​​​​​​​【致敬百年】学术沙龙第七期:间质性肺疾病引发的思考

2020-06-01 16:21

      5月29日中午12:30,哈尔滨工业大学医院“青盟汇智”第七期学术沙龙再次以多学科协作的模式带大家一起探究间质性肺疾病的奥秘。

image local-20200601161907-4

呼吸内科包智慧医生首先在屏幕上展现给大家几张典型的肺CT片,当医生看到这样的CT片诊断间质性肺炎就准确吗?需要结合患者的病史、查体以及相关的辅助检查结果,进一步明确导致肺间质病变的病因何在。是职业环境所致?是药物相关?是感染?是结缔组织病……随后,包医生通过几个典型病例的介绍,让大家更加明晰了间质性肺炎的诊断思路。基于包医生对风湿免疫病的深厚功底,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常引起肺间质病变的结缔组织病,如类风湿关节炎(RA)、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系统性硬化病(SSc)、多发性肌炎/皮肌炎(PM/DM)、干燥综合征(SS)等,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上述疾病的其他典型表现,有助于进一步鉴别诊断,再次丰富了大家临床思维。

image local-20200601161906-2image local-20200601161906-3

基于间质性肺疾病的CT表现,放射科刘莹医生通过另一视角,从解剖讲起,让临床医生温习了什么是肺实质,什么是肺间质;认识了轴心间质、外周间质、间隔间质;从原理上了解到了为什么肺间质病变会出现CT上如此表现。同时刘医生利用形象的比喻让临床医生记住了如同长颈鹿身上花纹的网格影、如同蜂窝煤样的蜂窝肺、如同铺路石般的肺泡蛋白沉积症等等,形象图片对比,印象深刻。

image local-20200601161906-1

网状影、细网状影、支气管血管束异常、胸膜下线、小叶中心结节、磨玻璃影、铺路石征、蜂窝肺等成为间质性肺疾病的HRCT特征。正确理解间质性疾病的影像特征十分重要,但最终诊断往往需要临床、影像学、免疫学、病理的多学科综合判断,进一步明确病因以及指导治疗。

image local-20200601161907-5

线上线下大家针对肺间质病变以及风湿免疫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纷纷表示此类学术交流活动受益匪浅,希望作为常态化的学习模式持续下去,汇聚医者力量,助力青医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