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1703202团支部举办“百年百人访谈”活动

       为激励同学们向榜样人物学习,进一步提振专业自豪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1703202团支部在纪念建校百年之际邀请到余翔湛教授结合自己的执教经历和科研经验为同学们展示网络空间安全的过去发展、当前局势以及前沿方向。
       访谈中,余教授介绍了我国的网络安全形势以及各国网络安全战略与应对,讲述了我国网络安全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他特别以外网的内容管控为例分析了国家对网络空间管理的重要意义及其必要性,鼓励同学们理性思考,拥有能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能力。紧接着,余翔湛教授简述了一些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的前沿领域,如物联网安全、区块链安全及人工智能安全等,并说明了这些领域的重点方向。随后,余教授介绍了哈工大的网络安全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多年以来获得的荣誉及其领先优势。最后,余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网络空间技术以及工作考研的一些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把课堂中学到的内容运用到实践中去。
       经过这次访谈,同学们收获良多,余教授的博闻强识和平易近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更加清楚地领会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深刻含义,并对自身学习和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