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拒绝浪费——饮食中心在行动

     按照省文明委下发的《黑龙江省“餐桌革命”行动方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积极营造“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宣传文明餐桌知识,倡导文明餐桌行为。
     哈工大饮食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照省教育厅、学校党委、后勤党委的专项工作指示精神,结合各餐厅实际运行情况,通过开展“餐桌革命”文明用餐行动,始终确保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一、正面引导、宣传到位
     通过餐厅楼宇外及室内电子屏、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横幅等传播途径和学生乐于参与的平台,全力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大力提倡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培养师生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和勤俭节约的良好道德风尚,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如不间断滚动播出“倡导光盘用餐行为,养成节约生活习惯”“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师生文明用餐。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警示牌贴在餐桌上,让师生在用餐时铭记“光盘行动”,从思想认识上提高觉悟,大力倡导文明餐桌行为,把节约意识传递给师生,形成正面宣传效果,营造我校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的氛围和共识。

       二、环节把控、力求实效
     加强菜品技术提升,把每一道菜做精做细,迎合师生口味,激发师生味蕾,满足师生就餐需求。强化“三低”基本要求,严把“三关”基本准则,科学制定菜谱,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各食堂根据师生口味的变化情况,不断变换花色品种,多渠道减少浪费。在原材料上,要求餐厅根据每日的师生人流量制定采购计划,尽量减少食材的浪费和剩余饭菜量。将餐厅准备要弃掉的香菜根、芹菜叶、芹菜根、头菜跟、白菜根,菜花根等,经过加工处理后制成咸菜,在大厅设立专台提供免费咸菜。通过落实环节把控关键环节,不断提升菜品质量,减少餐饮浪费行为。

      三、不走过场、形式多样
     丰富菜品业态,形成节约选择,推进节俭消费。广泛推广并实现1元、2元小份菜、小份主食以及12元自助称重、自选餐厅业态、3+1套餐组合、点炒模式,各类业态让师生更多可心选择。采取勤俭节约有效措施,在大伙餐厅通过开设小份菜特色窗口,提供“半份、小份”菜品服务方式,倡导学生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在12元/斤自助餐厅和自选式餐厅,鼓励师生按需取餐、勤拿少取,尽量做到光盘、避免浪费。通过餐厅的菜品设计和长期坚持,引导和倡议师生每餐吃多少拿多少,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做一名光荣的“光盘族”。每一种食材都物尽其用。

      四、健全机制、管理到位
      陆续出台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相应考核细则和奖惩机制,通过“二部菜”衍生出“多步菜”,保证菜肴的品质及口感,避免口味不正造成浪费现象,餐厅的炒菜要做到循环多次烹炒,通过好的味道减少浪费。通过详实的数据统计确定工作目标,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向日常要成效;通过细化的管理制度约束员工行为,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思想意识,向管理要成效;通过发挥全员聪明才智,研发节约器具、生产小妙招,向成本要成效。

      五、强化交流、经验互通
     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拓展高校互学互派交流新模式,以全新的视角定义节约习惯的养成,在与四川师范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开展厨师互派交流活动的基础上,广泛交流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金点子和好措施,通过技术引进、经验交流,互助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食堂厨师的烹饪技艺和创新能力,让地方特色美食在哈工大校园落地生根,同时着力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模式,通过菜品设计和技术革新,由原来“做什么、吃什么”向“吃什么、做什么”过渡,让全校师生员工都能吃到自己满意的饭菜,从内心上做到不想浪费的行为养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要爱惜粮食,粮食来之不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不做“必剩客”,争做“光盘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