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活动月】计算学部开展“网络安全与无人机劫持”学术沙龙

为响应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号召,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宣传,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校园环境,提高全体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计算学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主题活动。9月28日上午10:00,第一期共话网络安全学术沙龙顺利开展,本期沙龙以“网络安全与无人机劫持”为主题,邀请了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韩琦老师为嘉宾,和计算学部本、硕、博各个年级的学生共同进行讨论和研究。

韩琦老师表示,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网络空间的不断复杂,网络空间安全的定义早已不是单纯的互联网安全,尤其是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个人以及企业使用无人机进行远程摄像探测或者物资投送,如何保证无人机能够正常运行以及确保传送的信息不被盗取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他以自身研究方向作为切入点,结合现实中发生的例子,向大家详细的讲解了一些常见的无人机攻击手段以及防御方法。除此之外韩琦老师还和大家一起讨论了一些如量子密钥分发、光纤通信原理量子领域的相关问题。本次沙龙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韩老师的讲解让他们受益匪浅并且对网络空间安全有了新的理解。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希望同学们真正把安全防范意识牢记心中,以我国网络安全为己任,增强自身本领、锤炼个人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