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刘犇教授讲座通知

应化工与化学学院青年教师王磊副教授的邀请,四川大学化学院刘犇教授将于20201118日(周三)在明德楼C1510举行学术讲座,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时间:20201118日(周三)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明德楼C1510

报告标题:介孔金属的合成化学及催化

报告摘要:介孔材料,由于其较大的孔尺寸(2-50 nm)、较高的比表面积和较大的孔容,在催化、能源存储、生物医学等方面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在各种纳米材料中,介孔金属材料因具有高的电/热学传导性等理化性质,在传感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表面等离子体响应、储氢和催化等领域展现出至关重要的应用前景。精准订制合成结构和组分可控的介孔金属可以有效地调节它们的性能。在本报告中,通过调节还原剂的种类,首先调控了介孔钯基纳米球的尺寸(20-200 nm)和组分(金属-金属、金属-类金属-非金属)。其次,调节表面活性剂的组装形式,实现了一步水相合成具有中空、碗状、半球型介孔钯基纳米颗粒。再次,通过调节表面活性剂的功能性基团,实现了具有可调表面等离子体效应的介孔金纳米颗粒的合成。最后,介孔金属的结构/组分和性能的构效关系也进行简要的阐述。

 

关键词介孔化学;金属;纳米结构;表面活性剂;纳米催化

参考文献

[1] Liu, B.; Kuo, Z.; Chen, J.; Luo, Z.; Thanneeru, T.; Li. W.; Song, W.; Biswas, S.; Suib, S.; He, J.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9061.

[2] Liu, B.; Yao, H.; Song, W.; Jin, L.; Mosa, I.; Rusling J.; Suib, H.; He, J. J. Am. Chem. Soc. 2016, 138: 4718.

[3] Lv, H.; Lopes, A.; Xu, D.; Liu, B. ACS Cent. Sci. 2018, 4: 1412.

[4] Zhang, L.; Wei, Z.; Thanneeru, S.; Meng, M.; Kruzyk, M.; Ung, G.; Liu, B.; He, J.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5834.

[5] Lv, H.; Xu, D.; Sun, L.; Henzie, J.; Lopes, A.; Gu, Q.; Yamauchi Y.; Liu, B. Nano Lett. 2019, 19: 3379.

[6] Hu, M.; Yang, W.; Tan, H.; Jin, L.; Zhang, L.; Kerns, P.; Dang, Y.; Dissanayake, S.; Scheafer, S.; Liu, B.; Zhu, Y.; Suib, S; He, J. Matter 2020, 2: 1244.

[7] Lv, H.; Sun, L.; Xu, D.; Liu, B. Sci. Bull. 2020, 65: 1823.

 

报告人简介

刘犇博士,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特聘教授,江苏双创团队核心成员,南京师范大学中青年领军人才,课题组长;2020年受聘四川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加入化学学院,课题组长。刘犇博士2013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师从车顺爱教授;随后分别在马里兰大学聂志鸿教授课题组和康涅狄格大学何杰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刘犇教授长期致力于介观金属纳米材料精准构筑和催化的研究,相关成果在JACSAngew. Chem. Int. Ed.Sci. Bull.Sci. China Chem.ACS Cent. Sci.Nano Lett.Matter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累计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14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