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国之重器 谱计算人生】新华社工程师李泽魁校友为计算学部学子做讲座

       2020年11月26日18:30,计算学部邀请新华社技术局研发中心工程师李泽魁校友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主题为“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技术创新尝试”的讲座。讲座由计算学部辅导员刘文倩主持,计算学部2019级、2020级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李泽魁校友首先通过新华社真实案例“2020珠峰高程测量报道”来说明了新华社最近的技术创新方面的成果,包括研发新华智能采访终端珠峰特别版,在珠峰自主建立无线通信传输网,实现首次珠峰峰顶专业摄影报道照片即拍即传,综合保障实现珠峰峰顶首次视频直播、4K+VR直播等。其次,李泽魁校友介绍了新华通信社通信技术局基本概况、主要职能、机构设置等情况。并且介绍了各个学科和技术在新闻报道行业的应用,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让同学们明白了所学专业在新闻报道行业中的应用。李泽魁校友还对同学们介绍了新华社的发展历史,从1931年开始的人工莫尔斯通信阶段到如今的开启智媒时代、媒体融合发展2.0时代,并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介绍了大家最为关心的如新华社岗位需求、户口、薪资等内容。
       在讲座的最后,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韩宇寄语同学们“新华社即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是干大事的平台,祝大家在各自的学术或研发领域都可以登顶高峰。十分欢迎大家加入新华社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