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国之重器探访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馆参观

2021-09-13 21:14

      (李浩亮/文 李浩亮/图)于2021年9月1日,受疫情影响,我们小组组织了线上云参观校史馆。陈列于展馆的,首先是记载着风雨飘摇的旧中国中,哈工大的先驱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斑斓史话。风尘仆仆的物件沉淀下了一个时代的过往,是艰辛,是坎坷,是艰难岁月不曾断绝的学者求知精神,是血泪汗水无法模糊的清澈理想。

  新中国成立以后,哈工大于新生的共和国一起蓬勃发展的岁月痕迹。以八百壮士为首的新兴的教师团队,成为了哈工大在学术的领域开疆拓土的利刃,也是哈工大文化与精神向后辈传递的桥梁。时至今日,工大学子仍然听着八百壮士的传说,向着未来努力。再后来,是哈工大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水平大学,秉承前人意志,奋发向上,继往开来的未完之旅,工大一众莘莘学子亦将化为这段“长征”路上的脚印,绵延向远方。抚过岁月更替的年轮,望着馆内一件件展品,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是一名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我的母校百年辉煌,在党的领导下,无数党员学生干部举起思想的大旗,大步在时代的最前端为我们国家的科技建设开疆拓土。秉承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工大人用最朴实无华的工程师精神书写着时代的新篇章。

 穿过校史馆这座厚重的“历史之门”,我们意识到,必须要秉承工大的独特传统,以全球视野观世界,博闻通达,从依附到独立、从遵循到创新、从优秀到卓越的蜕变,踏过哈工大这座“未来之门”。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亦有大师之谓也。”著名学者钱学森回国时说过一句话:“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起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我们必须以科学精神拓展全球视野,积极求知,披星戴月,让哈工大精神薪火相传。踏上施展才华的人生舞台,融汇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展望未来,报效国家!

image 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