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材学茶话】第九十二期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基本原理与应用”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于2020年05月28日上午举办了以“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基本原理与应用”为主题的线上材学茶话活动。本期材学茶话活动邀请了分析测试中心的洪光辉工程师,为大家讲解元素分析与测试方面的相关知识。

洪光辉老师首先对哈工大分析测试中心的设备分布与类型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老师又针对原子光谱仪的发展过程、基本原理、仪器构造以及应用前景四个方面对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ICP-OES)进行了详细将讲解,并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实验中进行材料成分测定方面的各类问题以及在利用ICP-OES进行样品测试时所需注意事项。

通过老师详细精彩的讲解,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ICP-OES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等离子体使电子达到激发态,通过测量其向基态跃迁时发射的特征谱线,从而对样品溶液的成分进行定量分析,也了解了ICP-OES在有色合金、放射性材料、土壤成分、空气质量分析等方面的广泛应用。除此之外,通过老师对分析测试中心的介绍,同学们也对今后在学习中可能用到的分析测试方法有了基本的了解与认识,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