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生命学院团委组织师生收看“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先进事迹报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激励哈工大学子勇于敢为人先,奋发图强。9月29日晚,生命学院团委组织全院团员青年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先进事迹报道。生命学子们被刘永坦先生为国解难、为国分忧的高尚情操打动,并踊跃分享了观后感悟和体会。

生命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级硕士生秦建华:作为哈工大学子,我们当向刘永坦先生学习,培养自强精神,自信精神,才能不负新时代。“绝不向外面的封锁低头,不怕别人卡我们脖子,往前走,自主创新。”这是刘永坦院士内心强大的中国自信,也是我们应该具备的中国自信。刘永坦先生认为科学可以救国,可以振兴中华,并始终把苦难当作人生的一笔财富,希望以此奋斗出灿烂绚丽的科技之花。我们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到学校发展建设中,为振兴龙江贡献力量

生命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级硕士生张琛:刘永坦院士治学严谨,教学有方,带领团队建成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功能的对海新体制雷达,培育凝聚了一支掌握海防科技主动权的战略创新力量,铸就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海防重器。作为哈工大学子,我感到深深的骄傲与自豪,我将以刘永坦院士为榜样,在自己的领域中攻坚克难,不畏艰险,磨练意志,铸就品格,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级硕士一班团支书马科馨:刘永坦院士在2018年获得了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对他开创的“雷达铁军”的表彰。一句“祖国的需要”,让刘永坦先生选择扎根边疆,铭记重托,艰苦创业,在逆境中求索。因为儿时经历战乱的那种苦是深深的印在脑海里的,所以刘永坦先生坚信“中国要发展,就必须有自己新体制的雷达”,只有祖国强大起来才能免于颠沛流离,有国才有家。纸上学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他找到了奋斗的方向,并用一生磨砺一剑,研究出新体制雷达,筑起海防的长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尽管中途遇到困难但他坚信历史总是波折的,他的一身本领迟早有用武之地。他激励了最为新时代科研人的我们,要坚持不懈奋斗,将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最前面,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21级硕士二班班长李肖月:学校组织师生观看了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院士的事迹,作为今年九月份刚刚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学生,我很骄傲、也很荣幸能成为刘永坦院士的校友,刘永坦院士是我们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子的榜样。科研是枯燥艰辛的,刘永坦院士获奖的荣誉光环背后是他的艰辛付出,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也要学习刘永坦院士奉献创新的科研精神,努力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与新任务,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心怀祖国、心系祖国,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21级硕士生陈策:刘永坦院士用自己的一生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我们有了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如今,强调强军梦,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就是国防的建设!国家安全一直是每个国家都十分重视的问题,如何更加有效地对国家的安全进行部署和防御也是其中的一个重点!刘永坦院士所从事的事业就是为了国防建设出具有开创性的新型雷达!并且这其中的艰难险阻真的是一般人不能想象的到的,为了节约时间和经费,刘永坦院士带领自己的团队在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做着实验,终于在他们不懈努力下,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在看到老一辈科学家的科技报国一生之后,我们都要不断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奋斗,通过自身的努力,志存高远,为了国家的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节目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刘永坦先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坚守初心,不负韶华,为哈工大新百年的卓越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