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少数民族文化展顺利举办

为促进民族文化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组织、曲措工作室和新梦工作室承办的少数民族文化展在哈工大步行街举行。活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民族舞蹈展示、民族服饰试穿、民族知识问答、民族文化交流等环节,现场各民族同学欢聚一堂,共同参与这场欢快的民族交流盛宴。

首先,一场别致的新疆节目---《维汉双语吉他演唱》为本次活动拉开帷幕,活动正式开始。在民族舞蹈展示环节,来自维吾尔族同学的节目《麦西来普》、哈萨克族同学带来的《黑走马》和藏族同学带来的《吉祥谣》等舞蹈接连上演,赢得阵阵欢呼与掌声。同学们伴随旋律载歌载舞,翩翩舞姿使同学们沉醉其中,流露出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欣赏,共同感受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民族服饰试穿环节妙趣横生。同学们在少数民族同学的帮助下穿戴好民族服饰,各民族同学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片、录视频,记录精彩瞬间。在民族知识问答环节更是兴味盎然,对少数民族文化知识的求知欲溢于言表......现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不断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前来围观。

图1 民族服饰试穿

图2 民族舞蹈学习与民族知识问答

活动最后,各民族同学手挽手围成一圈齐跳“锅庄”,欢呼声、音乐声连绵不断,汇聚成一曲华美的民族团结交响乐,一场场视觉盛宴为金秋的哈工大步行街增添了无限生机。现场来自机电学院张效瑜同学表示,”辉煌灿烂的中华传统文化令人震撼。本次活动使我对少数民族文化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也结识了很多少数民族的兄弟姐妹,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的活动,促进各民族同学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3 少数民族文化展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之福,本次活动以优秀民族文化项目为载体,依托国庆假日,生动展示了少数民族别样多姿的文化魅力,加强了各民族同学间的文化交流,在工大校园中营造了各民族守望相助、融通共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