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支团成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哈尔滨工业大学第18届、19届、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通过各种方式收看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研支团成员中引起热议。

通过观看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回顾辛亥革命历史,让我深刻领悟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而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在谈及国家统一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气势恢宏,会场多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彰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全体中国人民对国家统一的一致追求,我也相信,随着祖国日益强盛,这一目标在不远的将来终会实现!

——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仪器学院李晶

image-20211012200243-2

爆发在辛亥年的武昌革命,时至今日已过去了110年。先辈们开拓进取,为求国富民强历尽艰辛曲折。而如今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青年一代也有着属于自己的伟大使命。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我们应恪守哈工大规格,严守哈工大功夫,赓续辛亥革命精神,弘扬革命先烈的遗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已经结束支教任务的研支团成员,未来的我们更应担当重任,带着支教期间的成长与收获,争做新时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

——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土木学院靳英健

image-20211012200243-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回顾辛亥革命,这不仅是一次政治上的革命,更是一次人民思想的革命。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我们作为支援西部的青年志愿者,要担任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将辛亥革命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指引同学们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为民族复兴努力学习,加强自我修养,未来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去。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

image-20211012200243-4

广西服务队集体收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全体队员更充分地认识到,“110年前,武昌城头清脆的枪声敲响了封建专制制度覆灭的丧钟,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主革命序幕。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作为支教的老师,我们要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本职工作,始终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继承奋斗精神,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与自己的学生们一同成长、共同进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广西服务队

image-20211012200243-5

110年前,孙中山先生怀着“振兴中华”的梦想从医治“具体的人”,延展到根治“一整个国”,辉宏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画卷就此展开。这种精神境界的变化,开启了中国的蜕变之旅,而我们研支团,作为奋战在民族教育一线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支教教师,我们要怀揣爱国理想,不忘先驱民族复兴之志,发扬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牢记人民教师行为准则,时刻不忘对革命精神的学习,对自我精神境界的培养,做好为民族培育杰出人才的合格教师。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服务队

image 6767

辛亥革命以来无数先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不断奋斗,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志愿者,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珍惜先辈们取得的不易成果,在教师和志愿者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服务队

image 6768

辛亥革命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通过队内集中收看,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要从先辈的奋斗和功勋中汲取力量,牢记中国那段民主革命的探索历程,弘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心系国家,教书育人,不忘先驱民族复兴之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不懈奋斗。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黑龙江服务队

image 6769

祖国需要处,即是吾故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磨练钢铁意志,同时学好专业本领,报效祖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践行总书记贺信嘱托,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不断激励孩子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哈尔滨工业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河北服务队

image-20211012200243-10

1911年10月10日,清脆的枪声,划破了武昌城的天空。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孙中山先生把摇摇晃晃的古老中国,扳到了另一个轨道上。山河灿烂而今在,自有后人向顶攀。我们应当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争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机电学院18级本科生侯思雨

image-20211012200243-11

辛亥革命,使振兴中华成为一种信仰,它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开创了共和体制,揭开了救亡图存的历史篇章,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举足轻重的一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铭记历史,坚定信念,胸怀国之大者,以国家之务为己任,将个人利益与国家民族利益相结合,锲而不舍,顽强奋斗,坚持铭记责任,竭诚奉献哈工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经管学院18级本科生孙逸飞

image-20211012200243-12

110年前,辛亥革命以排山倒海之势和一往无前的力量席卷了中华大地,震惊了世界四方,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党人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作为一名支教团成员,我们要积极学习并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为乡村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力量,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经管学院18级本科生韦雨思

image-20211012200243-13

如今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弘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肩负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