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哈工大讲席教授安纳托利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2021-10-28 12:56

2021930日,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020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李总理对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了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他们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中外友好交往所作出的贡献,并通过他们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家属,以及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表示亲切问候。

哈工大物理学院俄罗斯籍专家安纳托利教授因其在中俄科技合作、中俄联合办学等方面的杰出贡献,荣获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image-20211028124826-1

安纳托利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气体放电及等离子体应用专家,跟我校田浩、周忠祥、袁承勋团队有长期合作。他积极投身于中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尤其是在等离子体基础研究、基础学科人才联合培养、中俄联合办学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并在每年国庆节前夕举行“友谊奖”的颁奖仪式。这是中国政府对贡献突出的外国专家给予的最崇高荣誉。

物理学院积极开展对俄合作,先后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等俄方单位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先后组织了7届中俄学术研讨会,4届等离子体物理暑期学校和1届中俄物理教学研讨会,此外还组织不定期的学术互访。5年来,超过100人次来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讲座上百次。中俄双方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中俄合作交流项目、外专局人才项目等6项国际合作项目。并获批2020CSC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全职引进俄罗斯专家4名,短期合约教授20余名。通过学术交流合作及人才交流,形成了稳定的合作研究方向,促进了物理学科的发展,推动了我校大学科工程的建设,为“中俄联合校园”的签署和筹建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