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IO 卓越未来】“厚植家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 国际组织专题线上讲座顺利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有关精神,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1113日晚18:30,受外国语学院邀请,资深外交官宋允孚先生作了题为《从全球抗击新冠探讨全球治理——厚植家国情怀,拓展国际视野》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兼外事处处长熊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芙蓉主持,来自哈工大一校三区及哈市其他高校的师生代表800余人参加讲座。

宋允孚先生是原卫生部外事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联合国改革与伙伴关系协调员,现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等29所高校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专家顾问、实践导师、客座教授。

宋允孚先生结合自身40年外事工作经历,从我国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出发,强调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性,由此引出全球治理的主题。他围绕为何重视国际组织、什么是国际公务员、怎样培养国际公务员必备素质三方面进行介绍,讲述了我国近几十年来在国际舞台地位的变化,指出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更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他认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应具备“我将无我的家国情怀、兼济天下的国际视野、尊重多样性包容心态、敬业精神与综合素质”。宋允孚指出,无论是国家还是学校层面,都十分重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各方面制度保障日臻完善,他鼓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国际组织工作,拓展国际视野,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通过此次讲座,参会师生对“家国情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宋允孚先生丰富的国际组织工作经验以及敢于在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与会师生反响热烈,针对如何申请国际组织实习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为【逐梦IO卓越未来】国际组织实习申请助推计划之系列线上讲座之一,旨在在校园内营造了解国际组织、向往国际组织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为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贡献力量。

image 7310image 7311image 7312image 7313image 7314image 7315image 7316image 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