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建筑学学硕党支部“红色绘卷忆党史,学史增信建筑人”主题党日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总书记贺信精神,在建校新百年的起点上,增强研究生党员的爱党、爱校热情,激发学生传承哈工大精神与红色基因的使命感、责任感,2021年11月19日至27日,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建筑学学硕党支部以“红色绘卷忆党史,学史增信建筑人”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
                                             紧密筹划准备,实践专业特色
       活动开展前,支部内集思广益,初步确定了参观体验式的学习方式,支部成员走出去记录,走上台讲述,在过程中实现“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联系专业特色,支委会最终确定了哈工大校史馆、东北抗联博物馆等六座具有光辉红色历史的建筑馆作为本次学习活动的目的地。将专业特色与党日活动相结合,发挥建筑专业学生手绘专长,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活动宣传实效。
                                             走出去,观建筑见证红色光阴
       11月19日,党支部同学一同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馆,作为本次红色探索之路的起点。校史馆以哈工大百年发展史为主线,展现了学校在党的领导下,许党报国、竭诚奉献的办学历史。总书记贺信中提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学校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哈工大新生,在学习校史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爱校荣校信念,从百年校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接力奋斗中传承许党报国的家国情怀。

image 7491


       11月21日至25日,支部成员陆续走出去,开展参观学习。支部成员先后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以及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领略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通过党史的学习,深入了解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image 7496


                                             讲出来,听建筑人的红色探索
       11月27日晚6点,党支部于土木楼322教室举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总结交流会。会上,各参观小组代表走上讲台,分享了“走出去”参观见习的所得,结合党史、校史、专业史,从“读背景”、“观建筑”、“学历史”的角度讲述了六座建筑背后的红色历史。

image 7493


       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学围绕参观感悟、个人实际,畅谈党史学习收获和未来努力方向。与会同学纷纷发表感想:卢昱为烈士精神所感染,分享了自己从恐惧未来到立志有所担当的心路历程;于泽峰在此基础上延伸,浅谈了自身对于烈士精神在新时代弘扬实践的思考;凌明茁则结合在哈尔滨多年的生活经历,反思了对哈尔滨红色历史文化忽视的问题;王天阳对主题党日的讲堂形式颇为认同,表明了要做好红色故事的传承者与讲述者的决心。与会同学思维活跃,角度丰富,理解深刻,同学们纷纷表示,红色精神应薪火相传,红色历史应常学常悟,并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将其内化为不竭动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image 7494


                                             红色画卷忆党史,百年峥嵘绘心中
       “红色绘卷忆党史,学史增信建筑人”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历时两周,共完成了六处红色历史底蕴深厚的建筑展馆的参观学习,见证了哈工大百年发展历程、东北抗战史、铁路发展史与哈尔滨社会主义建设史等历史成就。支部党员走出校门,走上讲台,成为红色历史的记录者和讲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支部全体党员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赓续奋斗中砥砺前行。

image 7495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落下帷幕,但学习并未结束。支部将以此为新起点、新契机,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将“走出去”体验式学习作为常态化学习手段,持续记录、讲述、传承哈尔滨土地上的红色印迹,努力做到“知史爱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必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接续奋斗中贡献建筑人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