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团校】土木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干部技能提升系列培训第五期——PPT制作培训

为提高土木学院学生综合技能水平,推动人才培养与发展,为同学们提供优质可靠的技能学习平台,土木学院团委学生会特推出“青云计划”培训活动。11月28日晚,“青云计划”第五期——PPT制作培训在主楼B606教室如约展开。此次培训由土木学院王世鑫老师主讲。

王世鑫老师从小禁忌、小技巧、小总结三个方面展开授课。在小禁忌方面,王世鑫老师首先提出要禁忌直套模板,应按各类原则进行适配,并引用一份岩土专业答辩的PPT示例,指出其布局排版的问题,不能有效突出重点,然后提出了改进方案,给出了更改范例,王老师建议要突出重点内容,逻辑与视觉动线清晰。然后,王世鑫老师结合工作经验,讲授了忌满屏文字、忌结构混乱、忌配色杂乱、忌排版不齐、忌重点过多等七条禁忌事项,并结合培养方案示例、学生手册示例等真实案例,从修改方法到调整方案详细讲述PPT制作方法。

接着,王世鑫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制作精美PPT的小技巧。首先是要注重配色字体和字号,比如低明度、低饱和度、相邻色、加粗微软雅黑、字号20以上等等;接着是利用阴影去扁平化,王老师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引用具体案例,向大家教授如何制造阴影以及展示阴影所带来的特殊效果;王老师利用三维格式和三维旋转和平滑切换实现3D模型的真切展示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留下了较深印象,得到了大家的连连赞叹。

最后,王世鑫老师对授课内容进行了小总结,再次强调认真态度的重要性。本期“青云计划”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此次培训中获益良多,对未来制作更加精美的PPT更有信心。

image-20211208160416-1image-20211208160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