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实践团】机电学院1808004团支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十四五规划”中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要求,1808004团支部的同学们经过讨论,决定在寒假期间开展主题为“探水寻源”的家乡水质调研实践活动。

团支部的同学们通过讨论后决定以调查同学们家乡附近河流的水质情况的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对调查的方式进行了研究和安排。假期同学们回到家乡后,按计划开展了调研活动。

实践开始后,大家分别在家乡的水域附近进行实地调研。同学们先在河边行走,观察水的颜色并初步判断水质。然后取少量水样观察其颜色、气味、浑浊程度等性质。在进行调研的同时拾取一些河边的垃圾,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回到学校后大家对调研的结果进行了汇总和讨论。根据同学们的调研结果,部分地区由于工业污染导致水质污染比较严重,上游水质相比下游水质更好,乡村水质比城镇水质更好。但带给大家共同的感觉是,近几年水质环境越来越好,居民幸福感越来越高。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采集的水样

同学们拍摄的家乡河流

同学们在讨论调研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