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开展环境学院学生党团组织活动自主立项的通知

各学生党支部、小班团支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党史教育工作动员会工作部署,结合校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要求,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让党团支部活起来、青年学生动起来,以优异精神面貌庆祝建党100周年。经研究,决定面向全体学生党支部、小班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开展活动自主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党支部可结合活动主题和要求自主申报,也可在以下四个系列项目中选题申报。

(一)“学党史,话初心”专题理论学习

以主题党团日为载体,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历程展对党的历史进行系统学习。要用好学院下发的各类学习书籍材料,通过“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各类线上学习平台检验学习成效。理论学习可结合“党史故事汇”、实地参观校内见学路线互动讲解、现场体验,线上参观各类主题展览等方式开展,注重内容形式方法创新。

(二)“学党史,强信念”专题宣讲活动

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组织“先锋集结号”学生骨干训练营、微型党团课大赛、党史知识竞赛、学生歌咏比赛、红色电影配音大赛等专题活动,从“学、展、赛”三个层面融入党史教育,引导全体青年学生重温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三)“学党史,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

按照“我为师生办实事”方案要求,每个党团支部在学院指导下自主调研、听取学生心声诉求,梳理服务师生可做的好事实事,形成公开承诺事项,并组织动员支部党员团员在项目周期内共同完成。

(四)“红心向党·师生共进”专题走访活动

与教师、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校外实践,通过走访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第四野战军前线指挥部旧址、大庆铁人纪念馆、海林市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体悟道德风范,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三、工作进度安排

1.立项申请(4月2日-4月8日)。各学生党支部、小班团支部和学生组织联系各自指导教师,围绕选题自行设计项目,并填写《环境学院学生党团组织自主立项申请表》(附件),4月8日17:00前将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ithuanjingdw@126.com。

2.评审答辩(4月9日-4月12日)。学院组织评审小组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评审,各项目负责人准备3分钟答辩展示。根据评审意见确定项目支持类别并公示。

3.组织实施(4月12日-7月16日)。各团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组织项目实施。项目完成3日内按统一要求发布新闻报道,活动结束后一周内按财务有关规定进行报销。

4.结题评估(7月16日-7月30日)。评审小组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对优秀项目予以表彰,通过适当方式开展经验分享交流。

四、工作要求

1.凝练特色品牌。在立项过程中,要积极落实学院“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要求,结合党团支部实际,加强活动设计,突出亮点品牌,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影响力。

2.加强工作指导。各项目指导教师要对申请项目进行全程指导,监督活动进程,以保障实际效果。

3.注重宣传报道。用好学校、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渠道,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统一报道,持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