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教育学院开展“荣光百年继往开来,初心不忘续写华章”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党史、践贺信、奋进新百年卓越之路”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要求,促进我院党员及职工更好地将总书记贺信精神与继续教育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营造和谐团结、轻松愉悦的良好氛围,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与工会于4月28日、29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荣光百年继往开来,初心不忘续写华章”庆祝建党百年专题系列活动——参观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和徒步踏青活动。

探寻红色印记,铁路见证百年。4月28日下午14:00,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馆内珍藏了3000余件展品,用历史实物搭配着老照片,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哈尔滨铁路一百多年的历史轨迹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也记录了哈尔滨铁路在各个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讲解员向大家介绍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原为中东铁路俱乐部老剧场,一百多年前交响乐和芭蕾舞就是在这里被引进中国。1952年,盛大的中长铁路交接仪式也是在这里举行,周恩来总理在此发表了重要讲话。展厅采用先进的实景视频投影技术,再现了哈尔滨铁路自1896年至今的风雨历程,如“毛泽东号”“朱德号”“铁牛号”机车诞生的历史背景;“满超五”运动、江桥抗战、“8.25”抗洪等特殊历史时期。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穿梭在炮火声中的一辆列车——3005次秘密军火列车,在铁路系统工作人员和沿途掩护部队的倾力协助下,将1700吨急需弹药运送至前线。探究历史,在宏大的叙事史诗里,有众多无名英雄,平凡且伟大。

     踏春徒步走,健康伴我行。4月29日下午,学院举行了行程为5公里的徒步走活动,以防洪纪念塔为起点,沿着松花江边,步行至音乐广场,大家边走边欣赏着春日的美景,既缓解了多日的工作疲惫和压力,又使久坐的身体变得轻便、灵活。学院领导表示,徒步活动不仅可以丰富职工们的业余生活,同时也能够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生活理念,进一步让职工们感受到“前行之不易”,体悟“百年之艰难”。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汲取奋斗的力量,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