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年新征程·第五届教学节】“以航天精神铸国之重器”报告会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第十六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加强学院博士生创新意识,提升学术科研水平,促进博士生间的沟通交流,“以航天精神铸国之重器”报告会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第十六届博士生学术论坛于2021年5月12日在我校邵馆二楼报告厅顺利召开。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冰峰、材料学院副院长刘钢、学院各专业导师、110名博士研究生以及来自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的陈平、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的王斌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博士生辅导员陈雪佩老师主持

材料学院副院长、本届博士生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钢教授代表大会致辞,他表示学校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实施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国之重器打造计划等八大计划,这前两项计划都与我们博士生培养密切相关博士生培养是培养杰出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博士生也是学科开展科研创新、打造国之重器的生力军,通过科研攻关的锤炼,博士生也将在未来成为引领行业和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刘冰峰教授代表研究生院讲话,他对材料学院在博士生培养工作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学校“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实施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在人才培养方面将给予更多的支持和保障,也会给博士生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用好资源,全面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结合本次学术论坛,学院特别邀请了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飞行器设计和制造专家,以及两位哈工大材料学院教授博导,大家带来“以航天精神铸国之重器的报告会,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国家重大需求,也帮助同学们找到为国家民族发挥自己最大潜能的广阔天地。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陈平研究员和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的王斌教授分别以“高速飞行器发展趋势及其对先进制造技术的挑战与需求”和“特种能场辅助制造的科学问题及其应用”为题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隋解和教授与王晓军教授分别以“热电输运行为调控与性能优化”和“二维铜箔和石墨烯纳米片增强铜基层状复合材料再结晶行为”为题做了特邀报告,并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对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并由刘冰峰教授和刘钢教授一起为四位特邀报告专家颁发了聘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材料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通过活动的举办,搭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师生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我院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水平进一步提高,倡导了良好的学风和学术道德,从而加强了我院博士研究生的过程培养。本次论坛设立了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器件空间环境效应科学与技术"、"铸造"、"锻压"、焊接"共7个分论坛,各分论坛的主席均由我院博士生导师担任。李方喆等118名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介绍了博士论文的目标,已完成的工作,结论,所遇到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各分论坛的评委老师们在检查同学们博士课题进展情况的同时,也对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给予了指导,并对大家后续的实验安排以及论文撰写等工作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最郭沐春李方喆方健曲囡郑植万鹏飞杨宇昕李红革林才渊申景园谢聿铭、杨子酉、方慧等13名博士生获得优秀学术报告奖。为表彰先优,本次论坛还为获奖的各位博士生同学颁发了证书,至此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