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推广活动丨民乐讲座:指挥手势的密码

2021-05-20 14:36

关于“走近民族乐器系列讲座”:

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国各族劳动人民通过生活实践,创造了极具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常见的有琴、筝、箫、笛、笙、二胡、琵琶、唢呐、鼓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

由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黑龙江省音协古琴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音协竹笛专业委员会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协办的“领略民乐魅力,传承经典文化”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龙音古韵:走近民族乐器系列讲座》,将邀请黑龙江省音协的专家们,讲述中国民族乐器的历史传承并现场演奏、解析经典名曲,介绍相关文献,指导大家欣赏民乐,带领大家走进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的绚丽新时代风采和魅力!

讲座预告:

讲座一:民乐团中的指挥 

讲座二:唢呐艺术

讲座三:中国传统乐谱略谈

讲座四:竹笛艺术

讲座二、三、四的时间地点请关注本公众号

本期讲座:

指挥手势的密码

讲座时间:

2021年5月22日(周六) 9:00-10:30

讲座地点: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活动中心331

内容介绍:

指挥是谁?是背对观众面对乐队,拿着指挥棒比划的那个人吧。

指挥是乐团中工作最轻松的吧?好像大手一挥就行了。

乐手在演奏时看不看指挥?

指挥究竟在乐队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本期讲座,特别邀请著名青年指挥家冯天佑先生,为大家解读指挥手势的密码,告诉您乐团中指挥的意义。

主讲人介绍:

  冯天佑,青年指挥家,现任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民族乐团常任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挥专业委员会会员、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夏小汤,曾先后跟随阎惠昌、刘沙、洪侠、张国勇、王甫建等著名指挥家学习。近些年来演出了多场大型音乐会,并参与国家艺术基金的排演全过程曾指挥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民族乐团国家艺术基金《情醉关东》音乐会,2017年策划并指挥《乐坛神笔—赵季平作品音乐会》,2018年指挥吉林省民族乐团演出国家艺术基金《高粱红了》音乐会,曾参加第10届、第11届香港中乐指挥大师班并指挥香港中乐团演出《周溯》并荣获由香港中乐团全体演奏家投票的“团员最喜爱指挥”  。    

 

image-20210520143327-1

   曾先后指挥中央民族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吉林省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台湾原韵丝竹乐团、中国爱乐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包头交响乐团等乐团合作演出。出生于音乐世家从小学习钢琴、月琴、中阮并获得多次独奏奖项有着深厚的民乐演奏基础和功底。曾出访丹麦、瑞士、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指挥演出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近些年来,指挥了数百场不同形式和内容的音乐会在逐渐成长中形成了潇洒奔放同时严谨细致的指挥风格。

参加现场讲座的同学可获得素质教育学分!

欢迎广大读者来赴这场春日民乐之约!

哈工大图书馆阅读推广部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