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推广活动丨龙音古韵——走近民族乐器系列讲座 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1-05-28 09:48

中国传统民乐远在夏、商、周时期就已存在,先秦时代的编钟、编磬、悬鼓、排箫、笙、箎、瑟等古乐已形成系统,而河南舞阳县出土的贾湖骨笛有近八千年历史,古琴、古筝等音乐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自2019年开始,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与黑龙江省图书馆共同主办“龙音古韵---走近民族乐器系列讲座”,现已举办24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1年龙音古韵——走进民族乐器系列讲座如期而至,由黑龙江省音协的专家带领大家穿越时空,认识、了解民族传统音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27期《吹土为声——埙的前世今生

image-20210528094637-1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9日(周六) 9:00-10:30

讲座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区活动中心331

内容介绍:

埙是我国特有的闭口吹奏乐器,在世界原始艺术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埙的起源与先民的劳动生产活动有关,最初可能是先民们模仿鸟兽叫声而制作,用以诱捕猎物。后随社会进步而演化为单纯的乐器,并逐渐增加音孔,发展成可以吹奏曲调的旋律乐器。原始社会的埙,器形多样,如浙江余姚县河姆渡遗址发掘的陶埙,呈椭圆形,只有吹孔,无音孔,距今约七千年。陕西西安半坡村仰韶文化遗址陶哨,其形略如橄榄,也只有一个吹孔,用细泥捏塑而成,是埙的原始形态之一,距今约六千年。

    本期讲座,特别邀请青年演奏家蒋炎桐先生为大家介绍埙的历史文化及演奏技法,并现场为大家演奏《追梦》《枉凝眉》《葬花吟》《南乡小调》等乐曲。

主讲人介绍:

image-20210528094637-2

     蒋炎桐,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专业笛箫埙演奏家,曾先后师从黑龙江省歌舞剧院著名竹笛演奏家王锐先生、香港中乐团著名笛子演奏家陈鸿燕先生、沈阳音乐学院著名竹笛演奏家、教育家孔庆山教授。擅长演奏竹笛、洞箫、埙、排箫、葫芦丝、巴乌、陶笛、口笛等多种民族管乐器。现为黑龙江省音协会员,黑龙江省音协竹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