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人工智能大数据分论坛成功召开

2021-06-22 15:39

616日,2021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成功举办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省教育厅、哈工大、东北农大、黑大承办。为推动各国在共同关注的前沿技术领域开展合作,在中国教育部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形成常设机制和平台。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等14个国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47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冰城哈尔滨。

本次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人工智能大数据分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承办,由来自计算学部的左旺孟教授作为分论坛主席主持会议。分论坛会议在16日晚19点半开始,分别由来自俄罗斯的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5位专家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以及黑龙江大学的5位专家作了会议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主要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目前的热点技术和话题,对各自目前的研究课题作了详细介绍并与嘉宾进行了交流。具体研究包括现代智能控制系统的理论及应用,如通过利用神经网络技术对履带机器人在不同支承面上运动控制的技术,海洋机器人的群体智能技术的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以及移动机器人群控算法的研究。此外,与会嘉宾还带来了很多令人兴奋的研究方向和技术,如以图像的形式记录梦境并根据做梦时的情绪绘制梦境的画面的研究尝试,在深度视觉和语言理解任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视频问答研究以及对低分辨率图像实现复原的技术。在与企业合作的项目的研究中,介绍了真正转变商业和工业流程的iPavlov智能虚拟助理平台,为未来俄中科研及产业界人员提供人工智能产业的合作平台的支撑。

报告会期间各位线上和线下的与会专家展开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并进一步探讨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问题。本次人工智能大数据分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促进了中俄双方导师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合作,也促进了中外双方导师在联合培养各国研究生工作方面交流与学习。

在此次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主论坛上,计算学部邀请了图灵奖得主Joseph Sifakis教授和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分别作了《为什么制造自动驾驶汽车这么难?(探究可信自主系统)》、《由人工智能颠覆式创新带来的商业生态系统演变》的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附:1.分论坛大会报告日程

2.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