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

 

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响应计算学部党委号召,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哈工大精神和光熙精神,计算学部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在综合楼701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开铸同志分享老一辈计算机人许党报国的光辉事迹。党支部书记李杰同志主持活动,生物信息学研究中心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王开铸同志是我国从事计算机研究的早期学者之一,与陈光熙等其它老同志一起牵头创建了我校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培养了一批计算机领域的杰出人才,曾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已是耄耋之年的王开铸同志讲述了他几十年来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立德树人、攻坚克难的故事,并对大家寄予了殷切嘱托。

王开铸教授是具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感慨正是在党的关怀与培养下,自己才有机会读书、成长、成才,因此对党始终抱有一颗感激之心,在学习和工作中始终听党的话,把党的工作放在首位1960年,他放弃能在北大取得学位的机会,回到哈工大,理由只有一句话:“我是党的孩子,党培养了我,党组织叫我回去,我不能不回去。”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计算机学科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王开铸等老教授筹备成立独立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但遇到了很多困难与阻碍。“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党、为了集体,不是为了自己,所以不怕”,抱着这种想法,他和其它老教授们力排众议,终于获得党委会批准,于1985225日成立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开启了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他亲自到国外劝回自己的学生和同事。王开铸教授为我校计算机系和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殚精竭虑,他身上展现的,是老一辈计算机人不怕吃苦、无私奉献、千方百计搞科研,努力提高我国计算机学科发展水平的高尚品格。

在活动临近尾声时,王开铸老先生望着会议室里的所有师生,心情激动,格外高兴,他对我们青年一代抱有很大期望,殷切嘱托大家珍惜大好时光,只争朝夕,努力在科研课题上做出突出成果,报效国家。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们感受到了哈工大老一辈计算机人热爱祖国、不忘初心、一心向党的赤诚之心和敢为人先、攻坚克难、不断攀登的科研精神,无不为他们的光辉事迹和高尚品格所深深打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哈工大计算学部的新鲜血液,大家纷纷表示一定铭记王开铸同志的谆谆教诲,握好手中的接力棒,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拓创新,为实现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