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预报名工作的通知

研院发[2021]40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往年工作安排,2022年公派研究生工作预计将于202112月正式启动,该项目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学校负责选拔推荐,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拟选派人员名单,经教育部、财政部审核批准后予以公布。

为做好我校2022年公派研究生工作,现将校内预报名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需符合国家留学基金委《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附件1)、《2021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附件3)的规定及要求。

待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2022年选派简章及办法后,以新文件要求为准。

2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读学生(定向生除外):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生、直博生除外)、应届硕士毕业生(推荐攻博、硕博连读生除外)。在读博士生不允许申请公派出国攻读博士学位。

2)联合培博士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三年级(本博连读四年级)及以下博士研究生(2019年秋季学期及以后入学,本博连读生应为2018年秋季学期及以后入学)。

博士三年级研究生(本博连读四年级研究生)申请的留学期限不能超过18个月。

重点推荐申请学校排名世界前200名或学科排名世界前100名的人选。学校排名及学科排名以申请当年QS最新世界大学排名及学科排名为准: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

3)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硕士生、直博生除外),并须依托留学基金委相关专项派出。

4)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正式申请时应为我校全日制在读硕士研究生,并须依托留学基金委相关专项派出。

【请注意】国家留学基金委自2019年起取消了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但仍有部分专项可以申请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及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具体可登陆国家留学基金委主页可申报项目中查询:

https://bg.csc.edu.cn/

3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达到我校推免研究生水平;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

4外语水平需达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要求(附件4)。

5校内评审时,原则上每位博士生导师最多可推荐2自己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评审办法详见《哈尔滨工业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选派办法》(附件5)。

6符合拟申请教育部/留学基金委与国外院校/科研机构合作项目要求的其他条件。

二、时间安排

1.攻读博士/硕士学位、联合培养硕士:即日起-202239

2.联合培养博士:即日起-2022430

三、预报名方式

1申请人系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登录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提交预报名申请,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6。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http://yjsgl.hit.edu.cn/common/login

2.申请人系应届本科毕业生的:需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预报名表》(附件7),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电子版报名表发至hitgs_csc@hit.edu.cn,邮件及附件命名方式为:预报名-学号-姓名。

四、注意事项

1预报名时学生不需提交任何和申请有关的材料,如邀请信、外语成绩单、学习/研究计划、推荐信等。只要有2022年公派出国留学意向,准备申报、正在联系或已经获得国外邀请函/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均可报名。

2预报名时不对各学院(部)限定报名人数。

3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应于2022310日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应于202251日前积极落实国外留学单位、提前准备好申请材料,相关要求暂时参考《2021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内申请人用)》(附件8)。

4校内其它工作安排详见《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工作校内日程安排》(附件9)。

5申请过程中如有疑问,可暂时参考《2021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申请人用)》(附件10)。

6其他未尽事宜以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定为准,详见:

https://www.csc.edu.cn/chuguo

 

请各院(系)按照严格三个面向三个一流的原则,统筹协调好预报、选拔、派出、管理和回国等各项工作,做好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加强对候选人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心理素质等的全面考核与把关,认真做好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选拔工作。

 

如有问题可与研究生院联系:

联系人:刘杨老师(师生服务中心18号窗口)

  话:0451-86214753

E-mail: yliu423@hit.edu.cn

 

哈工大2022年公派留学群:704215747(申请加入时请备注学号及姓名)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2426545405

微信平台:哈工大研究生

 

 

附件:附件下载.zip

1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

22021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办法

3.哈尔滨工业大学公派出国留学研究生管理办法(试行)

4.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

5.哈尔滨工业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选派办法

6.研究生管理系统公派留学预报名功能使用说明

7.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校内预报名表

82021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内申请人用)

9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工作校内日程安排

102021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常见问题解答(申请人用)

 

 

研究生院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