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学部、校区,各部(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好教育发展和安全,认真研究部署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提高化解安全风险的针对性实效性,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二、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针对活动场馆、幼儿园、校医院、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数据中心、配电室、仓库、食堂、公寓等重要场所,切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建立问题隐患清单,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对于难以立即整改完成的,要明确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并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和监督管理。同时,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安全要求落实落地。

三、坚持预防为主,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应急准备

各单位要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教育。针对本单位高风险场所,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扎实组织应急演练,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将各项安全防范管控举措落实落细,为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将会同相关司局组织专家于3月4日-14日对部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学校也将同时成立检查组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 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