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姜山/文)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于4月27日下午16:00,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参会,同时邀请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马云香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马云香带头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的认识与体会,并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进行工作部署。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了重要遵循。强调各党支部和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哈工大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与学院十四五规划、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六要”和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总要求,引领全体思政课教师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委员姚永利从中国大学的本色、教育的本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三个方面交流了对讲话精神的理解与体会。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既饱含着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也是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鼓励与鞭策。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思政课教师将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党委委员徐奉臻、吴威威,院长助理黄进华紧密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各位党支部书记分别从坚持贺信精神引领、传承哈工大红色基因,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等方面做了交流。

会上,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习近平: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新闻报道,共同学习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