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首期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班正式启动支持数字经济赋能区域战略性产业发展

为积极推进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促进专业技术人员提升职业素养、补充新知识新技能,实现人力资源深度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根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和《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办法》,哈尔滨工业大学经自愿申报、地方人社厅推荐、专家评议、公示等程序,2022年3月获批人社部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首批培训机构,负责智能制造、大数据及区块链数字技术工程师定点培训工作。目前,龙江首期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班已完成前期筹备工作,正式启动招生,计划于6月开班。

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在2021年至2030年,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技能领域,每年培养培训数字技术技能人员8万人左右,培育壮大我国高水平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项目鼓励具有相应学习基础和工作基础的从业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参加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取得学时证明,可另行申报专业技术等级考核,获得专业技术等级证书),为自我价值提升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哈工大曾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自50年代起就肩负“培养重工业部门的工程师和国内大学的理工科师资”的艰巨任务,对工程技术领域及专业教师培训培养具有优良传统及卓越成就。自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公布首批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评价机构和培训机构目录名单之日起,我校联合各界专家进行谨慎研讨,按项目有关要求,以相应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新职业培训教程为基础,结合我校自身特色学科及师资优势,进行“需求调研、方案设计、师资选配、教学实施、培训评估、跟踪服务”全流程项目设计准备工作,致力于提供高规格、高质量的规范化培训。

首届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训班将立足本省,紧扣《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面向区域产业集群打好发展数字经济攻坚战,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高质量、高技能人力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