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双创”】土木工程学院钢木学科组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8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钢木学科组党支部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进行座谈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孙瑛主持。

党的二十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既深入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又系统谋划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纲领、道路和方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自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展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和自立自强的发展步态。

党支部同志依次发表感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此,邵永松同志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贾晨同志也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既要肩负起立德树人重任,又要充当科研工作的冲锋兵,怀抱梦想、坚定信念又脚踏实地奋斗在工作第一线,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支部的其他同志表示认同,要把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做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各方面,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设计师、工程师,为国家和新时代发展提供独具特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实现我们独特的贡献。

陈文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钢木学科组党支部组织本次研讨会所取得的学习成效,希望大家要紧跟党的步伐,紧跟时代步伐。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支撑,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不仅要专注于学生技术能力与素养的培养,更应注意学生思想的建设。能力教育与思想教育要两手抓,两手硬,才能从容应对未来的大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