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25 10:08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10月19日,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314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心得体会。院党委副书记张爱书主持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

    院长兼党委副书记董泽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全面展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规划和部署,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自信。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学院勇担强国使命,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勇毅前行,把学习报告精神与学院发展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好新百年的赶考之路。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连振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与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深深感受到科技和教育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份量。我们一定要主动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大力谋划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工作,把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作为科研创新的原则,为国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

    副院长孟祥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让我备受鼓舞,也更加激发了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干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哈工大作为C9高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

    党委副书记张爱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不仅给全球希望加快发展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更指明中国人要自信,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一名党委副书记,更要把这份中国自信通过有效方式传递给青年学子,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院长助理王大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校做好新时期的卓越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应坚持以国家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需求为导向,深刻理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奋力打造我国前沿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体系。

    院长助理单丽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国家青年人才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身上的责任是重大的。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提升自身的原始创新能力、教书育人能力、管理规划能力。为国家培养交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解决交通领域重大科技难题努力工作,为实现“交通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委员、桥梁系主任李忠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一系列举措,令人振奋。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在我校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之际,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委员章锡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人才和创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明确了科学技术在社会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技、人才和创新三方面工作的相互关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