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丨“食”有所喜

2022-10-31 11:03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总务处/后勤集团以保障全校师生一日三餐正常供应为根本任务,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在环境升级、规范管理、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实现环境升级,打造学生成长第三空间

2017年以来,学校持续加大餐厅环境改造和硬件设施投入力度,先后完成了学士楼、学苑楼、学子楼、清泽楼、天香楼、南苑楼所属餐厅环境提档升级,努力打造集就餐、读书、休闲、活动为一体的学生成长第三空间。积极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实现所有餐厅就餐区空调全覆盖,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全新的就餐感受,逐步推进由食堂向餐厅的服务转变。

推行亲情服务,彰显饮食温度

从2014年开始饮食中心为广大师生提供免费生日面,每一碗生日面都让过生日的师生感受到来自后勤集团的一份温情;应季“暖心汤”的调整,从考试季的猪骨汤到夏季的红糖绿豆水,再到鸡蛋柿子汤无不体现出后勤集团的真情服务;各餐厅设立免费咸菜、自助调料区拉近师生距离,将“哈工大味道”深刻在每一位哈工大人心间,满足了师生多样化就餐需求;毕业季“爱心早餐”的发放,将后勤的服务再一次升华,至今发放“爱心早餐”35000余份,将承载着希望与寄托的餐品送给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学子;除夕年夜饭以联欢的形式展现,“免费十餐”已然成为一张生动活现的哈工大饮食名片,各大媒体网站纷纷报道“哈工大年夜饭真是世界民族大联欢”。亲情服务的推行,不仅彰显了后勤温度,更是对师生的感染。

快餐上线“工大食品”网络售卖 为师生家属提供便利

 为了满足师生的线上订餐需求,保障师生饮食安全,2018年9月,饮食中心自主研发的“外卖”系统投入使用。为了便于师生们随时订购“工大食品”,饮食中心不断升级网络售卖系统,从为校内师生服务延展到为师生家属服务,走出校园走进家属区,解决老师的后顾之忧。品类丰富、品牌集合、餐厅联动,经营品项涵盖西苑食品,肉灌制品、速冻水饺、半成品菜、西苑盒饭、精品点炒、精致面点。增设秒杀活动专区,增加限时秒杀品项,为师生奉上更多惊喜!

厨艺交流八大菜系进校园

学校之间不仅有学术交流,还有厨艺交流。自2017年起,后勤集团饮食中心先后与四川师范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多所院校开展厨师互派交流活动,互助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食堂厨师的烹饪技艺和创新能力,“请进来传下去”,让全校师生有机会品尝到不同地域的特色美食。校际之间美食交流是手段,文化交流有深意,在餐厅增加菜系种类,提升厨师水平,更好地服务师生。

创新思维  专项工作有特色

创新扶贫模式,饮食中心推出精准扶贫项目进餐厅活动,对接广西金秀和拜泉同乐村在学苑楼特别增设广西米粉和“妈妈菜”特色扶贫窗口,对应购进食品原材料1980公斤,采购统战部扶贫物品180万元,实现了精准扶贫对接。

广泛开展“光盘行动”,推广并实现1元、2元小份菜、小份主食以及12元自助称重、自选餐厅业态、3+1套餐组合、点炒模式,开设小份菜特色窗口,通过菜品设计和就餐引导,让师生有了更多可心选择,形成节约选择,推进节俭消费新理念。

经营业态调整 开设教工餐厅

为解决教师下课时间晚就餐不方便、不及时问题,紫丁香教工餐厅于2022年8月20日全新开业。教工餐厅招聘优秀厨师,以自选菜品、自助结算方式推出精品小份菜,辅以西式简餐、下午茶、咖啡等业态;餐厅的特色定位及功能分区设计,突出服务师生、以人为本的主题思想,打造校园人文食堂,使餐厅的分区变得更有设计感。工作日午餐时段主要面向教师服务,其余时段和周六、周日面向全体师生服务,更好满足教师会客接待、师生日常交流研讨等需求。

面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目标和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后勤人将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奋力开创新时代后勤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