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的通知

各学院(部)党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校学生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建活力,切实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奋力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新百年卓越之路的磅礴力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本次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以各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引领,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凝心聚力跟党走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微党课、主题演讲、交流研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剖析内涵,结合主题党日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2.贺信引领新百年

对标党的二十大最新战略部署,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访谈研讨等方式,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贯通理解贺信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中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深刻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中找到自身定位,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来。

3.十年砥砺绘画卷

通过集体观影、研讨会等形式,系统学习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理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结合学校在党领导下的非凡十年成就,激励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自觉站位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高度始终赓续哈工大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不断砥砺奋进,绘写时代新画卷。

4.精神谱系永传承

通过视频学习、主题演讲、讨论交流实地践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准确把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精神力量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楷模精神立心间

通过人物访谈、事迹报告等形式,对学校老一辈八百壮士、名师大家进行访谈宣传,深入学习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哈工大人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长为杰出人才的动人故事努力成长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三、活动实施

本次创新活动立项分为立项申请、项目审批及公布、组织实施等环节,进度安排如下:

1.立项申请(2022年11月16-11月30日

各学院(部)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创新立项,围绕相关内容创新开展项目设计,并填写《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汇总表》(附件1)。创新活动立项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申请数量不超过立项总数的30%,重点项目需经学院(部)评审推荐,推荐后请填写《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申请表》(附件2),11月30日前以学院(部)为单位将附件1和附件2电子版及加盖公章电子版扫描件发送至hitxgszb@hit.edu.cn。

2.项目审批及公布(2022年12月1日-9日

学校组织对所有申请项目进行审批

3.组织实施(2022年12月10日-2023年430日)

各学院(部)党委组织项目实施,需对相关学生党支部进行科学的指导与培训,监督活动进程,以保障实际效果。活动开展请遵守属地及学校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各创新活动经学院(部)审核后于学校“今日哈工大”平台发布新闻,新闻标签须有“学生党建创新”“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标识

4.经费支持与总结表彰

各学生党支部在项目结束后需及时进行总结,认真撰写《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总结报告》(附件3),以学院(部)为单位于2023年5月1日前将总结报告发送至hitxgszb@hit.edu.cn。

学校将对重点项目进行一定额度的经费支持,评审通过后的重点项目在支持额度内进行实报实销,同时各学院(部)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一般项目经费支持

学校拟于20235月组织十佳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评选各学院(部)原则上可推荐1-2个重点项目参评。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郅博 陶海亮

联系方式:86413809 86412796 

 

附件:

1.《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汇总表》

2.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申请表》

3.《学生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总结报告》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