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丨“行”有所安

2022-11-17 10:36

为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师生关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总务处/后勤集团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着力提升师生校园生活的便捷度、舒适度和校园活力,使师生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强烈。

立足师生 破解乘车出行难题

为有效破解一校区与科学园校区通行问题,总务处/后勤集团坚持党建引领、问题导向,立足服务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力量面向省内外高校开展全面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于2021年暑期,通过公开遴选引入校园巴士进校服务。秋季学期开始,8辆崭新巴士正式投入使用,科学园班车发车时间大大缩短,班车运力整体提升4倍以上。截至目前,校园巴士已增至11辆。

为满足师生乘车需求,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物业管理中心根据师生需求多次调整一二校区班车运行时间,工作日班车由原来的8:30-16:00,延长为7:15-21:00;双休日班车增加发车数量10趟;在校园严管期间开通了一校区至土木楼班车,每天往返15趟,增加了一二校区晚班车。

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将“我为师生办事”落实到行动上。物业管理中心为校园班车配备了包括碘伏、酒精和创可贴等急救药品的“爱心急救箱”,同时配备“爱心雨伞”,为师生增加一份安全应急保障。

推动快递智能化升级 快递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2019年引入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进校服务,整合校园快递,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乐收快递服务中心,快递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为提升师生校园生活便捷度,打造智慧化校园,2022年10月22日,学校引进顺丰智能无人投递车(试运营),快递收取变得更加的方便、便捷。我校成为了东北三省第一所拥有顺丰智能无人投递车的高校。

建设一校区雨排水项目  解决雨季校园道路积水

为解决雨季校园道路积水情况,保证师生出行安全,总务处/后勤集团根据校园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师生员工以及使用单位、运行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经过现场勘察,专业单位多次修改,确定最终方案。2021年10月开始施工,一期工程完成校园路中段雨排干线安装。二期工程于2022年暑假期间完工,完成校园路北段以及法院街雨排干线的施工。改造后,一校区西区道路积水现象将彻底改善。

建设科学园林间木栈道

为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美丽校园建设行动方案,总务处/后勤集团经过考察、设计,在科学园林地内建设了一条弧线型栈道和一条标识型卫星栈道,借助周边自然景观、照明灯具,增添场地趣味性和美观性,营造出富有变化的视觉空间效果。

打造科学园夜跑带

2022年10月,科学园夜跑带工程建设完成,路线全长约1.1公里、宽2.5米。科学园夜跑带结合园区独特的环境风貌,将跑道系统融于校园景观,彰显康体休闲功能的同时,让校园风光更具人文特色,为师生打造一个层次丰富的集夜跑、夜游于一体的校园活力生活圈,提升师生的幸福感。

二校区主楼后广场改造

二校区主楼后广场是师生活动的重要场所,受热胀冷缩影响,广场地面破损严重,破损处夏季积水,不利于行人通行安全。总务处利用2022年暑假完成广场地面改造施工,美化校园环境的同时增强了安全性。

二校区体育场维修改造 促进校园体育文化蓬勃发展

二校区体育场始建于1987 年,是我校新生开学典礼、军训及其它大型赛事、活动主要场所。此前该体育场存在室外看台、地胶跑道严重破损、设备设施老化等问题,影响正常使用。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二校区体育场建设方案。

经过前期设计、招标等工作,2022年5月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为保证工期,通过倒排工期,盯紧重要施工节点,施工单位采用多工种穿插作业、流水施工作业等方法,高效落实工程任务,体育场现已焕然一新,促进全民健身、校园体育文化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