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丨“美”有所景

2022-11-17 10:41

为持续提升师生校园生活便捷度、舒适度和满意度,顺应师生对高品质学习生活的期待,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总务处/后勤集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育人环境,努力实现由校园“硬环境”改善条件向“软环境”育人功能的转变,谱写情系师生的暖心答卷,美丽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中俄联合校园建设 打造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名片

位于哈尔滨市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由西大直街、北京街、繁荣街、联发街、海城街合围而成的A、B、C 三个地块,规划新建为中俄联合校园。联合校园建成后,将成为构建中俄人才联合培养及高水平创新研究的基地,为促进中俄教育交流合作,双方优质资源深度融合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2021年7月,总务处开始实施对中俄联合校园53栋文物建筑进行修缮工作,历时一年时间,克服了文物修缮经验不足、现场情况复杂、冬季施工等种种困难,目前已完成52栋修缮任务,使备受关注的中俄联合校园,正由蓝图变为现实。

积极推进校园暖廊系统建设 打造校园文化的新地标

为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启动校园暖廊系统总体规划,校园空间暖廊系统是集连廊、暖廊、学生活动空间、文化展示、架空电缆通道于一体的校园服务设施,将连接宿舍、公寓、教学楼、食堂、图书馆、文化体育建筑、部分候车空间等各类校园建筑,能够有效的缓解极端天气对校园生活的影响,并成为校园文化的新地标。截至目前,校园暖廊一期建设已竣工,并进行试运行。

公共楼宇修复改造

一校区三大楼、校史馆、校部楼等历史建筑的维修工程,本着修旧如旧原则,设计时大量调阅历史文献与原始俄文图纸,极大限度恢复了哈工大建校初期俄式建筑的风貌,展现了学校发展的历史进程。

       一、二校区图书馆整体改造工程,投用了大量数字化和智能化设备以及现代装饰和全新家具,使图书馆实现了由传统的“图书空间”向信息时代“读书空间”的转变。

科学园2H栋扩建改造工程,完成了新航天馆的建设以及新旧航天馆室内消防、装饰装修及布展,为我校航天类相关专业学生开展教学实践提供教学保障条件,全方位、多层次向公众展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就。

一校区主大门改造

一校区主大门位于西大直街,为学校正门。改造工程拆除了正门出入口之间绿化及边界铁栅栏,以绿篱墙做边界隔离,降低边界高度,在保证校园景观通透的前提下采用高科技手段达到校门安防要求;校匾基座以及广场地面更换为大理石及花岗岩板,使学校正门广场焕然一新。

科学园南大门改造

2020年5月底落成的科学园南门为科学园校区的主大门,位于科创大厦东侧、紧邻和兴路辅路,校门古朴大气,“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HIT”大型灯箱以及红色背景墙的设计为历经百年的哈工大校园增添了现代的元素,并成为科学园校区的靓丽的名片。新建大门经过几轮的方案设计及专家论证,增设了会客室、接待室、门卫休息室,宽敞明亮,功能齐全,充分考虑了校门的适用性和观赏性,体现了哈工大特色,极大改善了校园环境。

规划打造校园文化景观 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结合风景园林规划打造校园文化景观,学校先后建成“神舟揽月”“卧震苍穹”等航天特色主题微景观,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模型、“长征1号运载火箭”和“东风2号导弹”实物矗立在A03公寓和科创大厦广场,将生态与文化有机融合,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厚培校园文化土壤。

以贺信精神为引领 全力建设美丽校园

        学校按照绿色生态优先、文化引领与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加强校园风景园林规划。全面增加绿地率,通过栽植萎陵菜、种植草籽等方式,累计消除林地、树池等区域裸地10余万平方米;优化树种结构,通过引进红枫、银杏等100余株名贵树种,体现树木景观的多样性;进行绿地空间结构与功能调整,充分利用马家沟滨水环境,积极营造滨水空间;通过绿植的合理搭配打造四季校园景观;增强绿地生态与休闲功能,开放丁香园、设置休闲区、打造“向日葵田”、改造格物楼周边绿地,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 打造节约型校园

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在“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行为节能”三位一体的节约型校园建设框架下实现节能降耗工作的全面推进。近年来,学校先后进行了楼宇建筑节能改造、基础设施节能改造、建设智慧电控系统、建设能源管理系统、光伏发电系统、污水源热泵余热回收技术、光伏-热泵多能互补系统等多个节能项目建设。2015年学校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21年学校获评“黑龙江省绿色学校”“黑龙江省节水型高校”荣誉称号。

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框图

 

污水源热泵余热回收技术原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