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丨幼有所“教”

2022-11-17 17:23

金秋迎岁,硕果丰累;立德树人,启于足下。近年来,幼儿保教中心在学校党委和后勤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发扬“尽心尽力,尽善尽美,追求卓越”的后勤精神,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使命,精准育人,在教学、科研、素质教育、家长工作等方面取得新成绩,谱写了教书育人新篇章。

打造园本教育特色 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幼儿保教中心始终走在教育改革的第一线,始终坚守儿童为本的理念,创造了工大特色教育模式,提出“工以品质 大爱铸心”的办园理念。一支懂儿童、善保教的幼儿教师队伍正在茁壮成长。全体幼儿教师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素质基础为目标,科学保教的理念更加深入、实践更加丰富。从教育理念的实施层面,教育模式实现了从集体教学到区域教学再到自主学习的转变。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使幼儿在园学习生活既童趣盎然,又饱含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独特价值。大量精彩的幼儿学习案例涌现出来,从松树上的秘密下到土豆奇缘,再到神奇的蛋、光影探秘……不断体现着以儿童为本的理念,在实践中通过多种方式,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让儿童潜能全力释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幼儿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幼儿保教中心以红色精神为核心,以红色资源作为教育内容,用环境创设渗透红色精神、用主题课程挖掘红色故事、用区域活动丰富红色课程、用游戏活动激发红色品质,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一日活动中。在孩子们的教学活动中,幼儿保教中心陆续开展了“以百年党史照亮儿童未来”“传统文化润童心——品国风雅韵,扬传统文化”“红色观影润童心,红色文化代代传”“童话时光——经典故事我来讲”“童心激扬,红歌传唱”“在国旗下成长”主题升旗晨会、红色故事“绘”系列活动、闪闪红星小舞台、“弘扬传统文化,浸润美好童年”文化大集、“涵养童心向党”庆建党百年汇演等主题活动,使幼儿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让红色文化开启幼儿心智、滋养幼儿人格、满足幼儿个性化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幼儿爱国主义教育,创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将党史教育融入课程,以百年党史照亮儿童未来,为幼儿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精神。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培养有文化自信的中国娃

幼儿保教中心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幼儿生活,引导幼儿发现并探索传统文化的中华智慧、民族精神,引发出古法扎染、锡纸武术小人、组装风筝、精美伞面、刺绣扇子、手工泥塑、刻字印刷、皮影制作等自主课程主题,并通过开展红彤彤的年、传统文化节以及中华传统节日等活动给予幼儿展示、交流的平台,使幼儿从小耳濡目染,浸润并受益于中国独有的文化情怀。

园校互动家园配合 共同托起孩子看世界

幼儿保教中心地处大学校园里,拥有得天独厚的高校资源,在课程中,利用哈工大人文、科学与自然环境,对幼儿从小进行爱工大、爱科学的教育。把校园的图书馆、机器人研究所、航天馆、超市、食堂等纳入到课程中,为幼儿提供合作探究、思维碰撞的机会。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了中国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了解马祖光、刘永坦等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还体会到了食堂、物业等部门叔叔阿姨的辛苦付出。同时,我们在享受大学资源的同时,也在回馈大学的文化生活、育人环境。承办“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文化节,与校基础学部合作开展“大手拉小手 阳光筑梦”项目。并依托高校家长资源开展家长第二课堂,开阔了孩子的视野,提升了孩子们的能力,也增加了幼儿保教中心课程合作育人的新项目。

取得骄人成绩 在省内外发挥辐射影响作用

幼儿保教中心荣获2022年基础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黑龙江省幼儿园办学理念与成效评比特等奖;在南岗区历年来“百花奖”教学竞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黑龙江省教师安吉游戏案例评比特等奖;在哈尔滨市“烛光杯”教学竞赛中多次获特等奖、一等奖;在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安吉游戏”实验园;取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省办学理念与成效评比获特等奖;“十三五”课题中一项国家级、三项省级均顺利结题,并出版《幼儿园品质教育---“体验探究”课程案例分析》《教师工作好办法》两本书;13位教师的“精品教学课”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网站发布、5篇自主游戏案例被评为省级一等奖,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黑龙江的幼教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省市各级领导高度好评。

幼儿保教中心将在新时代的感召下,继续发扬传统,开拓创新,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