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活动 | 主题电影展播:太空科幻(一)

2023-02-24 17:44

本学期哈工大图书馆书香苑经典电影赏析活动,将继续推出主题电影展播。

浩瀚的宇宙了无边界,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跟随经典电影,一起来一场太空漫游,本周电影展播的主题是太空科幻。

1. 2001 太空漫游

现代科幻电影技术的里程碑

image-20230224171425-1

剧情简介

这部影片是库布里克花了四年时间制作的充满哲学命题的鸿篇巨制。一块大黑石树立在史前人类的面前,他们刚刚开始认识工具,进入到进化的里程碑。同样的黑石还在宇宙多处出现,它们矗立在月球上,漂浮在太空中,带着某种神秘的寓意。

现在的时间是2001年,为了寻找黑石的根源,人类开展一项木星登陆计划。飞船上有冬眠的三名宇航员,大卫船长(凯尔·杜拉 Keir Dullea饰)、富兰克飞行员(加里·洛克伍德 Gary Lockwood饰),还有一部叫“HAL9000”的高智能电脑。HAL在宇宙飞行过程中发生错乱,令到富兰克和三名冬眠人员相继丧命,剩下波曼和这台电脑作战。
  从死亡线上回来的大卫一气之下关掉主脑系统,HAL彻底失效。现在,茫茫宇宙中只剩大卫一人,向木星进发。穿越瑰异壮观的星门,大卫仿佛去到一个奇特的时空,那里有人类无尽的生死轮回和宇宙的终极知识…… 

2.第九区

一阙关于生命的寓言

image-20230224171425-2

剧情简介

   1990年,一艘巨大的飞船出现在地球上空,人们惶恐不安,却又分外好奇。经过一段时间紧张的等待,外星飞船始终没有动静。人类终于小心翼翼靠近它,强行走进舱内,结果发现了不计其数的外星人。他们形容丑陋,宛如虾子,而且健康状况极差,虚弱无力。原来这是一群来自外星的难民,他们最终被地球人接纳,并隔离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片区域内生活,此地名为“第九区”。经过长达20年的繁衍,外星难民的数量扩张至180万之多,且和周边人类的矛盾冲突不断,越来越多的人类呼吁将“大虾”赶出地球。
MNU(列国同盟组织)经过磋商,决定将外星难民迁移到更为偏远的区域。MNU外星事务部门的特工威库斯(Sharlto Copley 饰)专门负责搬迁工作。威库斯在动员过程中傲慢随意,与当地居民冲突频频。最终,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外星人的神秘流体将其感染,威库斯慢慢变成了外星人的模样……

3.银河系漫游指南

天马行空又充满智慧

image-20230224171425-3

剧情介绍

每个人都曾经历过懊恼糟糕的早晨。懒床睡过了点,起床弄伤了脚趾,下楼磕了头,早餐烤焦了面包,阿瑟· 登特(马丁·弗里曼饰)的这个早上可谓衰运当头,而且还远不止这些。政府已经决定拆掉他的房子,好友福特·普里弗克特(摩斯·德夫饰)承认自己是个外星人,正在地球上寻找新版《银河系漫游指南》。最耸人听闻的是,外星人正在建造银河系高速公路,而地球是阻挡工程进展的障碍物,外星人即将摧毁地球。在福特的帮助下,阿瑟·登特在地球被毁灭前的最后一刻搭上了一艘路过地球的外星人的太空船,远离这个即将毁灭的伤心地,开始了一段充满惊奇的星河探险。在太空之旅中,阿瑟发现毛巾是宇宙里最有用的东西,并体会到了生命的精确含义,更发现所有他需要知道的一切居然都写在一本名叫《银河系漫游指南》的电子图书里……

书香苑经典电影展播

放映说明

票价:免费

参与方式:

1.不需要报名,可直接参加。

2.座位有限,坐满为止,以现场签到为准。

放映信息

地点:一区图书馆405全息影院

时间:

1. 2023年 2月27日 14:00开始

《2001太空漫游》

2.2023年 3月1日 14:00开始

《第九区》

3.2023年 3月3日 14:00开始

《银河系漫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