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学雷锋纪念日活动

值此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60周年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也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做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外国语学院依托学科特色,于2023年3月4日在外语楼101举办“学习雷锋好榜样”双语故事汇和“体验传统手工,讲好中国故事”文化小讲堂,30余名中外学生参与活动。

走进外语楼101,可以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场地一角摆放着学院精心准备的茶叶、中式糕点以及纸灯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吃食和工艺品。主持人首先对中外学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学院文化传播志愿者用中英双语讲述了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也解释了在中国志愿者们常提起的“螺丝钉精神”从何而来,外国语学院青志协副主席康佳雪指出,校园逐步开放,中外学生的交流也日益增多,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将以语言为桨,搭建起中外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做文化传播的使者。

 1446

1 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体验角

 1452

2 志愿者讲解雷锋同志先进事迹 

   随后志愿者协助指导老师详细介绍了古法团扇、活字印刷、兔儿爷雕塑和糖画等工艺的历史,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每一项中华文化的瑰宝都是中国劳动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和研究才发明的对整个民族有不可替代的意义,需要一代代人不断传承发扬。

活动中同学们都不再拘谨,或三两成群彼此认识,或围坐在一起讨论如何制作,在古典音乐的伴奏下,屋里时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一幅幅精美的团扇、一个个鲜艳的兔儿爷、一张张古色古香的拓印、一个个甜蜜的糖画在同学们的手中诞生。

 1453

3 学生体验糖画制作 

 1454

4 古法活字印刷作品展示

 1455 1456

5-6 中外学生古法团扇展示 

 1457

学生体验传统雕塑填色和活字印刷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更加深刻地领悟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及精髓,纷纷表示将向雷锋同志学习,把奉献写满校园,让爱心充盈青春。体验了地道中国技艺,同学们了解了精美工艺品背后蕴含的先人智慧,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1458

8 活动后学生发朋友圈 

 1459 1460 1462 1461

 9-12 中外学生制作传统手工艺品过程

 1463

13 中外学生手持作品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