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韶华】“卓越讲堂”院士大师系列讲座第二期“开讲” 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颜宁教授讲述“靶向电压门控钠通道的止痛研究”

321日上午,卓越讲堂院士大师系列讲座第二期在活动中心214顺利开讲。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颜宁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靶向电压门控钠通道的止痛研究》专题学术讲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副院长兼研究生培养处处长宗影影参会,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黄志伟出席并主持。

黄志伟对颜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黄志伟指出当今世界,我们眺望科学的前沿,以生物学为基础的工具正逐渐问世当今世界,正在发展的生物技术革命,未来也许会媲美今天轰轰烈烈的信息技术革命,而这革命的基础,在于我们对于生命科学微观层面的每一次发现和进步,而其技术水平也体现一个国家综合科技实力,关系国计民生。

颜宁教授围绕讲座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压门控钠通道的基本原理,揭示了代表性的电压门控钠通道的调节原件的作用模式。颜宁教授提出了一个针对电压门控钠通道快速失活的门楔的变构的阻遏机制。对不同的电压门控钠通道的结构和构象的对比揭示了电压门控钠通道的电偶联机制,并提供了针对上百种疾病突变的三维结构定位,这将为设计下一代止痛剂提供理论基础。颜宁教授在讲座中鼓励学子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深入开展研究,为助力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后,现场老师同学们围绕讲座内容踊跃提问,颜宁教授一一作答,并与大家互动交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栋向颜宁教授颁发卓越讲堂嘉宾纪念证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掌握了靶向电压门控钠通道的止痛研究相关前沿动态,了解了科学家的研究方法和创新精神,明确了我国生命科学未来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方向。定会珍惜大师引领的宝贵机会,争做新时代的卓越工程师。

据悉,为响应我校第三十五届学生文化艺术节,卓越工程师学院卓越讲堂还将推出载人航天软件工程技术发展及未来展望航天科技创新方法及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航天事业与中国航天精神等院士大师系列讲座,不断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

image-20230328165655-1

颜宁教授《靶向电压门控钠通道的止痛研究》专题学术讲座

image-20230328165655-2

讲座现场

image-20230328165655-3

颁发“卓越讲堂”嘉宾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