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行当下 共赢未来”第一期主题射箭活动成功举办

为积极弘扬中华传统射箭文化,促进校园阳光体育蓬勃发展,让同学们在运动中增强体魄,4月2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体育部共同主办,人文学院团委承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箭行当下,共赢未来”第一期主题射箭活动在二校区体育馆成功举办。

本次主题射箭活动由中国弓箭文化发展历程讲授、射箭规则的学习演练和自由训练三个学习单元组成,主讲老师为体育部朱宝峰老师和赵秀云老师。在历史文化学习版块,体育部朱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历代儒家学说推崇的六艺之一——射艺的发展历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射箭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在射箭规则的学习演练过程中,两位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有关射箭的安全知识,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箭不对人,弓不空放”,和同学们强调要始终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正式训练开始前,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热身运动,帮助同学们避免肌肉运动损伤,最大程度提高身体的灵活性。而后引导同学们使用弹力带进行拉弓动作的模拟训练,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体会拉弓这一动作,掌握正确的射箭姿势。在最后的射箭实操过程中,同学们展现出了充分的热情,通过老师对拿弓、拉弦、瞄准等动作的耐心指导,大家逐渐掌握了射箭的技巧和要领,随着训练的深入,同学们的射箭水平也愈发精湛,有的同学甚至射中了靶心,赢得了众人的喝彩!体验课程结束后,两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由衷地感谢老师们的辛苦教学与付出。

射箭运动是中国民族体育、艺术和文化的合体,包含了对射者品德、心境和意念历练的哲学内涵。本次主题射箭活动让同学们在初体验中收获了运动的快乐,领略到了传统文化与体育运动结合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