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大讲堂】北京大学郭长亮老师应邀来仪器学院作学术报告

5月4日,应哈工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浩宇教授邀请,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郭长亮老师在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D412 会议室为参会师生作了题为《Large Field of View miniature microscope for imaging of neural dynamics in freely behaving animals》的学术报告,我校相关领域40余名师生听取了学术报告。

郭长亮老师首先以了解神经元群和底层回路如何产生复杂行为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微型显微成像设备对系统神经科学的重要意义,随后梳理了国内外微型显微成像技术的发展,并结合其团队的研究详细的阐述了他们的工作,即大视场下细胞级分辨率的无线单光子微型显微成像系统。最后,郭老师通过对比单光子和双光子技术的特点,阐述了两种技术所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针对报告所涉及的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向与郭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报告取得了圆满成功。

image 12015image 12016image 12017

会议现场

郭长亮教授2004年到2008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物理电学专业攻读本科学位。后于2012年到2016年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学院电子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包括光学加密攻击算法、激光散斑、相位恢复、光场模拟等。博士毕业后先后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佐治亚理工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神经学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的内容是三维光场显微成像系统、三维光场内窥成像系统、行为学相机、以及头戴式小型化显微成像系统的开发工作。近期开发的有线/无线双模式大视场微型化显微成像设备实现3毫米成像视场内3 µm分辨率。此系统于2019年的芝加哥举办的神经科学学会中引起了广泛关注。近年来,以第一/通信(共)作者在学术期刊Nature Photonics,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发表论文50余篇,成果被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