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院士大讲堂(总第6期)周玉院士作主题报告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实现一流教师引领一流学生,基础学部院士大讲堂(总第6期)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作《先进陶瓷材料与航天应用》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于5月5日晚在二校区文体中心114开展,由基础学部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基础学部承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毅教授,本科生院、基础学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领导和教师代表出席。

报告中,周玉院士先后介绍了先进陶瓷材料的概念、典型应用、未来发展与展望。通过极端环境下的应用案例,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先进陶瓷材料在现代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性。其中,重点介绍了先进陶瓷材料在航空航天内外防热、关键结构部件等领域的应用。还介绍了其在装甲防护、机械冶金、先进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先进成果和巨大潜力。最后,周玉院士指出,材料领域高精尖技术对于推动我国航天科技事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材料是人类文明社会进步的里程碑,并鼓励同学们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与兴趣,踔厉奋发、报效祖国。

周玉院士就同学们关于先进陶瓷材料的应用、材料学科发展前景、大学生能力培养等问题一一详细解答。随后,学生代表夏瑾宜为周玉院士献花。周玉院士与沈毅副校长为学生代表赠送由周玉院士亲笔作序的《哈工大读本》与纪念品。

最后,基础学部主任熊汉文向同学们倡议,在大学人生规划中,要避免从众、发现自我、找准目标,将个人志趣、专业选择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志高远,逐梦未来,成为新一代杰出的哈工大人!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报告深刻了解到先进陶瓷材料在航天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我国在高端材料方面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也有许多难关要攻破,要刻苦钻研、立志成材、许党报国!

(文/燕喜林 图/刘晓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