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系列活动 |“琴书乐道——典籍里的古琴文化展”在哈工大图书馆拉开帷幕

2023-05-16 08:04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黑龙江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琴书乐道——典籍里的古琴文化展”今日起在哈工大图书馆拉开帷幕。

image-20230515163228-1

展板内容分为五部分:

1、古琴基本知识。简略介绍古琴的历史、琴器构造、演奏技法、古琴琴谱等内容。

2、文人与古琴。以历史为主线,介绍各个朝代著名文人琴人,通过梳理古代典籍中的其相关著作(包括文章、诗词等),阐述其音乐理论、美学思想等内容以及脍炙人口的典故。如汉代司马相如《长门赋》、桓谭《新论》、蔡邕《琴操》;魏晋蔡文姬《胡笳十八拍》、嵇康《琴赋》、陶渊明《归去来辞》;唐代王维《阳关三叠》、李白《关山月》、柳宗元《渔歌调》······

3、古琴与诗词。古代文人创作了大量与古琴相关的诗词。本版块从典籍中撷取部分著名古琴诗词,注明出处,加以简要注释和赏析内容,以扫描二维码的形式聆听作品配乐朗诵。

4、古琴文献。古琴存见南北朝至清代的琴谱两百余种,琴曲达三千首,还有大量关于琴家、琴论、琴制、琴艺的文献,遗存之丰硕堪为中国乐器之最。

5、古琴名曲。本版块介绍古琴著名琴曲,如《广陵散》《幽兰》《高山流水》《梅花三弄》《阳春白雪》等。通过扫描二维码不仅可以聆听古琴大师演奏的录音,还可以查阅相关琴谱使读者更加直观感受古琴音乐的魅力。

image-20230515163228-2

本次活动作为2023年哈工大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是由哈工大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黑龙江省古琴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展览按先秦到当代的历史脉络,将中国古代典籍中记载的琴人、琴曲、琴谱、琴论等内容,以声、像、图、文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传承千年的古琴文化,带领大众走近古代典籍,领略古琴艺术的独特之美,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