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东北和西部地区计算数学青年学者学术发展交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3528日,第二届“东北和西部地区计算数学青年学者学术发展交流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大会开幕式于上午8:30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楼308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开幕式的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长江松院士其他分会领导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领导计算数学领域专家计算数学优秀青年学者及其教师和学生等开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执行院长邢宇明教授主持。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在开幕式中首先致辞向与会专家和计算数学优秀青年学者表示欢迎。韩杰才校长强调哈尔滨工业大学历来重视数学学科的发展,他认为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对国家所提倡的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至关重要,能够为各工程学科、经管学科、商科和社会学科提供有效的支撑。在国家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数学能够对社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现在正是数学学科施展拳脚之时。韩杰才校长希望计算数学的青年才俊多做努力、多做贡献,在未来能够使我们国家的计算数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最后,韩杰才校长感谢了计算数学会的各位领导计算数学领域专家、各高校青年学者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支持,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长江松院士也在开幕式中致辞,向第二届“东北和西部地区计算数学青年学者学术发展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承办方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策划和组织表示衷心感谢!江松院士在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应该‘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相互融合”,这是首次将教育、科技和人才提到这么高的地位;今年二月份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总书记特别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助力东北和西部地区青年计算数学科技工作者的学术发展,提升该地区计算数学学科的水平,进而推动全国计算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特别组织了本次青年学者学术发展交流会,目的是促进东北和西部地区计算数学青年学者与国内同行的学术交流。

江松院士指出计算数学是数学的重要分支,也是数学学科的研究前沿,计算数学与许多学科紧密相连,支撑众多重要的科学技术工程领域的发展。现阶段国家对数学的重视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和施展才能的舞台,青年计算数学工作者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希望青年计算数学工作者牢记使命,心无旁骛潜心研究,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江松院士希望各位青年朋友们坚持潜心做计算数学研究,只要持之以恒,那么在东北和西部地区也能取得优异的成果。“东北和西部地区的发展还是要靠年轻人”,江松院士鼓励与会的青年学者们肩负发展使命,为东北和西部地区乃至全国计算数学的发展而不懈努力。最后,江松院士预祝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最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执行院长邢宇明教授向两位院士的致辞表示感谢,并向所有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邢宇明执行院长介绍了数学学院的发展情况,诚挚欢迎国内的领导和专家推荐优秀人才加盟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并向长期以来对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发展给予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自东北和西部地区各高校的16位青年学者作报告,计算数学专家洪佳林研究员、李晓丽教授、刘继军教授、明平兵研究员、孙建永教授、吴勃英教授、张然教授(按姓氏拼音排序)对各位报告人作点评,着重对关键科学问题等给出指导,并给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参加会议与专家和各高校青年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