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传染病,守护师生健康

2023-11-04 19:44

目前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天气日渐寒冷,昼夜温差较大,人体免疫力降低,易受到流行性传染疾病的侵袭,总务处/后勤集团饮食中心特推出“传染病高发季预防小贴士”及“定制爱心餐活动”,做好传染病预防宣传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常见的传染病有哪些

       1.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人群普遍易感。以发热、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结膜炎等为主要表现。

        3.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相对封闭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诺如病毒为RNA病毒,极容易发生变异,每隔几年就有新的变异株出现,引起全球或区域性暴发流行。

        4.细菌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性眼病,又称“红眼病”,多发于春季和秋季。结膜炎致病菌常通过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水龙头、门把手等传播,也有可能经呼吸道分泌物传播。

饮食中心为爱守护

        1.做好环境卫生消毒

        餐厅每日集中清理卫生三次,保持环境清洁。为了更有效地杀灭细菌,使用消毒液浸泡的卫生工具打扫桌面、地面等公共区域。餐具作为和口腔直接接触的物品,最容易粘上病菌,餐厅严格执行对餐具消毒和保洁的排查把关,避免病菌传播。

        2.定制爱心餐

        饮食中心特别推出定制爱心餐活动,如师生有特殊餐品需求,请随时联系中央厨房,我们将根据您的口味定制“爱心餐”并送餐上门。以满足有特殊需求的师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拓展菜品种类、提升口感,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丰富的餐饮选择。饮食中心将全力以赴为师生提供关爱与支持。联系人:陈老师,联系电话:13359991629。

       3.对餐品清洗、加工、制作、出售的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工作流程操作,保证整体环境清洁,防护措施到位,确保餐品卫生达标。做好食品留样工作,随时进行抽检。以便快速搜索排除传染源,及时有效控制病毒传播。

如何在日常加强自我防护

        1.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尤其是吃饭前、如厕后,一定要洗净双手,做好手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要主动遮掩口鼻,最好使用手帕或清洁纸巾,不要用手直接擦拭。在人员密集场所推荐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或开瓶过久的瓶装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3.减少聚集、保持室内通风:保持寝室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患者生活环境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防止传播。

        4.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多吃新鲜蔬果,多元化饮食,适量运动,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预防传染病要从我们自身做起,勤洗手,多通风,合理膳食,总务处/后勤集团饮食中心与大家共同努力打赢健康保卫战。

 

总务处/后勤集团饮食中心

2023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