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吴兴隆教授学术报告:碱金属离子电池磷酸盐正极材料研究

应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陆军教授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吴兴隆教授将于1122我校交流并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时间:1122日下午13:45-15:00

地点:材料楼521

 

报告题目:碱金属离子电池磷酸盐正极材料研究

在基于“摇椅式”储能机理的碱金属离子电池中,电极材料(尤其是正极材料)对碱金属离子的存储特性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对于以共价性框架为主的磷酸盐正极材料,仍然面临着电子导电性差、工作电压偏低等挑战。本报告将讨论,针对钠离子电池中磷酸盐正极材料,通过晶格调控(高熵化、高电负性阴离子取代、同构型阴离子掺杂、非等价态阳离子掺杂等)、精准碳网络构筑和阴阳离子接力复合材料设计等策略,实现的高电压和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和优异倍率等储能性能,并分析了其中涉及的提升机理。此外,针对磷酸盐正极基废旧锂离子电池,提出正/负极的同步再利用等新思路,实现了“变废为宝”的绿色回收与循环再利用。

主讲人简介

    吴兴隆,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主要从事先进二次电池材料、废旧锂电回收与再利用等研究工作。已在Prog. Mater. Sci.Adv. Mater.Angew. Chem.Sci. Bull.等学科顶级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90多篇论文被他人引用超过17000次,H指数为72;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等研究课题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吉林省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中国颗粒学会青年颗粒奖等科技奖励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