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欧阳柳章教授讲座通知

应我校材料学院王玉金教授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欧阳柳章教授将于2024年1月17日来我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届时将对等离子球磨合成粉体材料进行介绍,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时间:2024年1月17日(周三) 上午10:00-11:00

报告地点:科学园C3栋417报告厅

特邀讲者:欧阳柳章教授

报告题目:等离子球磨在合成粉体材料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

高能球磨是储氢材料合成与改性的常用手段,但其普遍较长的运行时间不仅导致制备效率低下,还会引入磨球和管壁中的铁、铬等一系列杂质。本课题组针对上述问题,将低温等离子融入高能球磨,创制了等离子体辅助球磨,旨在利用气体电离的高 能等离子体流提高球磨效率,并已应用于硬质合金、吸波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和储氢材料的制备与改性。采用等离子体辅助球磨实现了室温条件下以普通石墨为原料制备少层石墨烯,并基于少层石墨烯对粉体材料的包覆,显著提高电极材料的高功率性能与循环性能。发明了等离子球磨一步法合成硬质合金,其烧结温度下降超过400℃。

报告人简介:

欧阳柳章,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J. Alloys & Comps”编辑。曾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广东省先进储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image-20240116143354-1

1972年2月出生于湖南省双峰县。1994年在燕山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7、2001年在华南理工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97年起在华南理工大学任教,2004年任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副教授,2008年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21和2022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曾作为“访问学者”等先后在香港城市大学、悉尼大学、北卡州立大学、德国煤化研究所等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理事长。

欧阳柳章教授长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储氢材料、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失效分析、镁基储氢合金熔炼等。主持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在“Nature Commun.”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SCI他人引用超10000次,H因子69。主编或参与编著了《材料管理》《工程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for Clean Energy》《新型材料科学与技术》等著作和教材。欧阳柳章教授拥有发明专利30余件,PCT专利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