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任南琪为国际合作部全体人员讲授党课

 15日下午15:00,国际合作部在行政楼333会议室召开全体人员大会,副校长任南琪讲授党课。

任南琪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从十九大报告主题、五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两个重大判断”、“一个历史使命与‘四个伟大’”、“一个重大思想”、“十四条基本方略”、“两个重要时期”、“两步走”、九个方面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八个本领”等关键点入手帮助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脉络清晰、重点突出。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报告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对于指导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南琪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相关阐述,重点解读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重大部署,并强调国际合作部全体人员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学懂弄通、做实做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狠抓落实各项重点任务,自觉承担起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学校国际化工作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为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及“双一流”建设,建成“中国特色 世界一流 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贡献力量。

同时任南琪还结合个人学习工作体会及学校国际合作发展规划,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加强党对国际合作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同时加大中国优秀文化、党和国家发展成就、学校重点发展新成就等方面的海外宣传力度,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述好中国道路;二是不断调动院系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积极性,提升学校整体国际交流能力,发挥我校地缘优势和特点,强化对俄对乌合作引领地位,提升合作层次和规模,同时继续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等合作范围和平台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和港澳台等工作建设向纵深发展,打造层次高、覆盖广、影响大的全球高等教育命运共同体,助力我校师生伫立于世界学术科研舞台中央;三是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进一步强化学校特色和优势学科领域的国际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和全球竞争力,服务国家社会建设发展和地方产业经济需求,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工程取得突破;四是要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服务为先,加强调研走访、明晰规范流程,倾听学校广大师生心声和需求,以国际合作交流服务学校各项工作建设,为开创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新局面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