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五)陈倩:执行力胜过天资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陈倩,中共党员,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直博。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曾任电信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青年传媒中心主席,现任Student Chair of IEEE Harbin ComSoc Chapter1405103班团支书。

    说出来很多人不相信,下面这个讲故事的女孩儿,对自己的评价一直是——笨。

    从小到大,几乎所有的女老师都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女生也就一开始成绩好点儿,到了最后,成绩肯定都不如男生。“女孩儿学不懂数学”、“女孩儿学不好理科”……就这样,在被强制灌输的理念中,她战战兢兢走进了大学,甚感幸运。总觉得现在所得的一切只是因为她足够努力,只要稍稍松懈,便会被“高智商”群体不费吹灰之力的碾压。

于是,在大家初尝大学的自由还没有适应学习生活的时候,性格本就不那么开朗的她维持着以前的状态,每天背着书包往返于专教、寝室。抱着“千万不要挂科”的心态,在大一上学期末竟然幸运地以96.1的学分绩成为了第一个学院第一。

    但骨子里的执拗怎能让她甘心只成为一个学习的机器?她加入了摇滚公社,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建了K.E.Y乐队,在冬季和夏季摇滚之夜上彻彻底底释放了自己的热情。

    在灯光打在她身上的那一刻,她知道,嗯,这才是她要的大学。

    在各种神课、实验、作业漫天飞的大二,她同时加入了院学生会、青年传媒中心和讲师团。在大家为复变、信号与系统考试头疼的时候,她不仅全程脱稿为大家讲授了复变的知识点,坚持在院公众号推送原创文章,还办完了文艺部的假面舞会;在模电考试前,学院元旦晚会的任务又落在了她的身上,这又是对她的极大挑战了。写策划、和各小班沟通、彩排、乐队排练、写主持词……在各种任务压力的包围下,她只能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最后提前两周完成复习计划。

    身边人问她:“大二那么忙,你怎么做得了这么多事情?”

    大家看到的只是表面上的风光无限,可是谁又知道,为了节省时间只能小步快跑、忙到错过晚饭、在自习室刷夜的感觉呢。可诉苦矫情是她最不稀罕的,既然接受了任务,那么后续的所有都是自己所应承受的。

    大三下课程安排相对轻松,她和很多人一样开始健身。三四月的哈尔滨天气阴雨绵绵,在每个最适合睡觉的下午,她强撑着去健身房锻炼,不仅每天坚持完成教练安排的各种魔鬼计划,为了不耽误学习,回来后放下装备就跑去自习室复习。大概是老天爷终于被她的意志力感动了。一口气轻松跑完十公里,八分钟一百个波比跳,引体向上、负重深蹲、硬拉,练就马甲线、人鱼线……这些她觉得一辈子都不可能属于她的能力,竟然都能轻松的完成。三个月下来,瘦了三十多斤的她,几乎变了一个人。

    跟她同期办了健身房的,都因为各种原因陆续放弃了。只有她,凭借着那股“傻劲儿”,坚持了下来。

    大四,她知道该为她的科研路做些什么了。

    十一长假,加入了一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的她坚持每天去实验室看专业书、英文文献、预习研究生的课程。短短几天,就看完了相关的几十篇paper。她利用一切时间跟进毕业设计,现已基本完成,部分内容正在整理准备投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在提到她名字的时候,终于不再只能想到“学霸”二字了。

    她让大家看到了那个分管文艺、宣传部的学生会主席、那个在青媒建立secret专栏、在网易云音乐发布原创音乐的Seek You,那个考试前夕把自己整理的详细知识点发布在个人公众号上的陈Q姑娘、那个总能占领微信运动封面的小土豆、那个答辩PPT总能赢得满堂彩,经常能获得全场最高票数的陈倩。

    那个学不会竞赛、一看到弹簧拉动滑块运动就发蒙的笨女孩儿,凭借她的韧劲、努力,最终还是可以和别人站在同样的高度,俯视山下的美丽。

    她渐渐相信,很多事都是慢慢来比较快。

    她开始明白,执行力胜过天资。

    这就是我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陈倩。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陈倩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