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六)黄鹏飞: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黄鹏飞,中共党员,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曾获校优秀团员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东迪欣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现任电信学院1405101班朋辈辅导员。

    “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听着宋冬野的这首歌,我仿佛又看见了四年前的我:背着行囊,穿过五千里,从春雨杏花的江南来到了秋风猎马的塞北。那时,这里的一切对于我都是那么陌生而遥远,而现在,这都是我最宝贵的记忆。

        201493,我永远记得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间。一场秋雨之后的北国冰城显得安静而美丽。跟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二校区,我看到的都是一张张充满了希望的年轻的脸。“学校真大啊!”当时的我如是感叹。确实,对一个来自十八线小县城的我来说,面对这里,我词穷了,只能发出这样庸俗的感叹。

    后来,我认识了可爱的室友和同学们。再后来,军训,开学典礼,上课,一切按部就班地进行,我的大学生活慢慢步入了正轨。

    我爱哈工大,我爱哈工大九月那低得仿佛触手可及的白云;我爱哈工大,我爱哈工大绿茵场上那些曾与我一起奔跑的小伙伴;我爱哈工大,我爱哈工大主楼B208专教那斑驳的墙壁和灯火。

    我曾彷徨过。这大概是许多哈工大新生都会遇到的问题。曾经都以为自己是天之骄子,谁料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当曾经的所谓的优越被冷酷的现实击碎,留给自己的,只有从天而降的冷水,淹没了自己的满腔热情。

    我曾思乡过。“几日丁香雨,疑作南国春”,当五月的丁香花盛开的时候,我曾写下这样的诗句,聊以慰藉自己的乡愁。那遥远的乡愁牵绊着我,萦绕在我的梦里,让我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了出来。

    我曾迷茫过。“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曾经的曾经,我对这句话不屑一顾,后来,当我看到身边有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自己的追求的时候,我才真正懂得这句话,于是我扪心自问,我的梦还在不在,我的初心又在何方。

    ……

    这四年是我成长的历程。成长就是正视差距,迎头赶上,这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会缩小与别人的差距;成长就是内心的强大,“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成长就是拥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方得始终……

    还记得大一第一次获得人民奖学金时的心情起伏。我很兴奋,因为我获得奖学金了,证明我不在队伍的最后;我又有稍许失落,因为只是三等,在我前面还有许多优秀的小伙伴。后来的我继续努力,陆续获得了二等和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东迪欣励志奖学金、美赛国际二等奖,以及“优秀团员”的称号。我深知我和那些优秀的小伙伴相比依然有不少差距,但是我用行动证明自己“我能行”。

    还记得当初和老乡们一起去松花江烧烤时的温暖。是啊,在这遥远的北国,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身在他乡的小伙伴,我便不再感到孤单。于是我把乡愁藏了起来,以一个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大学生活。参加哈工大原创文学交流会,重拾我写作的兴趣;聆听各种名人讲座,不断丰富和拓展自己的知识层面;和老乡、同学们聚餐,收获了许许多多的快乐和友谊;参加滨江湿地骑行活动,增强自己的体魄;组队参加竞赛,收获奖项的同时锻炼了自己团队协作的能力;参加卓越书友会,和优秀的人一起分享好的书籍;担任辅导员助理,培养了办公能力,增强了责任意识,让自己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

    还记得我从预备党员转正为正式党员时的自豪与激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与理想。诗人流沙河在他的诗中写到,“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理想是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的一座宁静的灯塔。如今社会风气浮夸,不随波逐流,有着自己的追求才是正道。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是对我坚持理想的一种认可,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无私奉献、努力奋斗地责任。

    大四,当我确认了哈工大研究生的待录取信息之后,我明白,我将继续留在在这里,这里有我熟悉的一草一木,有我可爱的师友们,还有我留下来的四年的回忆。还有两个多月,我的四年大学生活将画上句号。可能我的大学生活不够丰富,但对我来说,这将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四年。

    四年时光,触手可及的白云还在,小伙伴们依旧和我一起奔跑,自习室的灯光更加明亮,而我也在不断成长。

    再多的文字也无法描述四年来我的成长与收获,但其中最大的成长是我的内心的成长。我始终认为,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我们将在这里树立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学会做人。做什么样的人?毛泽东说过,“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于细微处见精神,在工大的四年,我越来越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努力成为这样的人。庆幸的是,我认为我没有逐渐远离这个标准。

    我爱哈工大,我爱哈工大依然洁白的云朵;我爱哈工大,我爱哈工大那些依旧与我一起奔跑的小伙伴;我爱哈工大,我爱哈工大夜晚的灯光;我爱哈工大,最爱哈工大能让我有所成长与收获的种种。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过去的过去已经成为历史,重要的是现在的我们必须努力。毕业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起点,愿每一个电信人不说再见,未来有更多更加精彩的故事在等着我们。

    今当远离,临文涕零,不知所言。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黄鹏飞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