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十一)张厚元:平凡之路,踏出芳华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张厚元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赛区三等奖,多次获得人民奖学金现任电信学院1405202班宣传委员

    天青色等烟雨,我却迎来你。一切过的总是那么快,在你没有放慢脚步去感受时间的时候,他就会使你猝不及防。大学四年,白驹过隙,如今就要到毕业季,那些人,那些事,静下心来,便会一一浮现在眼前。回想整个大学生活,可以说并不平坦,但在这平凡的路上,我就要踏出芳华。

    入学之际,我踌躇满志,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青协小红帽的帮助下,终于在寝室安定下来,见到了我大学四年将朝夕相处的室友们。现在回想起来大一时我们的模样,稚嫩青涩,但个个都满怀希望。说实话,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我的第四志愿,录取前,我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对这个专业知之甚少,但随着不断学习,接触这个领域的知识,我发现我越来越热爱我的专业,因为有趣,因为充满挑战。突然想起这么一段话:

    无论你考了多少分,能不能去你想去的学校,都不用担心,你能去的地方,会带给你预想不到的惊喜,你会遇见一些人,觉得相见恨晚,或者遇到一个人觉得在哪里值得,这是命,遇见你该遇见的,接受你所不能改变的。那时无数次想过自己的大学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自己会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现在再回来看看,其实不错。如果那年,我们多对或者多错两道题,那么现在会不会在不同的地方,认识完全不同的人,做着完全不同的事,错过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高考的迷人之处,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

    每次想起这段话,我都会感到欣喜,我会感谢当年的自己,让我拥有现在身边的一切。

    言归正传,回到当初大一时候的自己。满怀凌云壮志的我,做任何事都是充满自信,但这个横冲直撞的我,却上了大学人生的第一课。社团招新,面试学生会,面对着面试官,我竟有些词不达意,语无伦次,最终遗憾落选。这一件小事,让我明白了,自己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不足,需要学习锻炼的地方还有很多。幸运的是,在社团招新中,我被两个社团录取,开始了我的社团之旅,自此,我也开始了我平凡的大学之路。

    在业余无线电俱乐部的一年,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知识,单片机启蒙、无线电测向、第一次实现电台搜索的成功、猎狐行动……每一件事我都记忆尤新,这一件件平凡却充实的小事,让我的白纸上,增添了几抹色。我平凡的大学之路,之所以平凡,确有其因。当工数课开课时,我便发现大学的数学不容易,慢慢的,上课听不懂得地方越来越多,最后上课时便不专心听讲,所以也落下了很多课程,于此同时,我也爱打游戏,显然,在游戏和工数的选择中,我选择了前者。大一结束,我的学分绩排名41名,看着身边的同学都那么优秀,我内心充满波动,不甘转化成动力,大二我要努力。

    来到大二,又开始了崭新的阶段。我加入了电信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参与组织了大大小小十余次的活动并策划其中的两次,虽然在办活动期间,由于时间紧迫,加上学习的压力,策划经常写到下半夜,但当看到自己策划的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之前再辛苦,都随着喜悦烟消云散了,现在回想起当初的生活,真是非常充实。电信学院大二的学业压力在整个学校都闻风丧胆,课程之多,令人咋舌,几乎每天过着课堂、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学习之余,我抽时间进行社团的工作,并且和小伙伴进行了科创,经常打打篮球、游泳、跑步,给单调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不少活力。在大二学年,我的学分绩排名23名,相比大一,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也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学好以后的课程。大二学年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因为遇到了一些人,共同做好多事,经历让我逐渐成熟,即使有的人将来也不会再遇到,但还是感谢在那段时间的陪伴。

    大三学年,是我大学生活的转折点。在学习方面,从大一学年的专业第41名,到大二学年的第23名,再到大三学年的第4名,我用进步证明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学习状态在不断提升,努力最终也有收获,我成功获得了保研本校的资格。并且在大三学年上学期,我获得了大学生涯的第一次人民奖学金,学习上的不断进步,让我看到了自己能力的提升空间,这也激励我不断用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

    学习之余,我也参加了许多竞赛。大三寒假期间,和小伙伴组队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在竞赛的四天四夜,我们只睡了十几个小时,作为队长的我也在不停鼓励着我的队友,经过奋战,我们不但收获了战友般的坚固的友谊,最终也获得了H奖。在大三暑假,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担任队长,我们制作的室内可见光定位系统最终获得了黑龙江赛区三等奖。

    在科研经历方面,大三开学,我进入电子所,参与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全新的实验设备让此次平台建设充满了挑战,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最终将实验设备联合调试成功。我还建立了雷达目标半实物仿真系统,经历了不断的碰壁和摸索,把遇到的难题逐一攻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完成具有测距、测速、测角和航迹显示功能的雷达目标半实物仿真系统。在实验室期间,我参加了罗德与施瓦茨公司的征文活动,提交的两篇征文获得不错的成绩。进行实验室工作的同时,我还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并取得一定进展。

    在大学里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和小伙伴们一起做喜欢的事情,我参加了电信学院篮球赛并作为主力队员,有了班级同学的呐喊加油,我感受到了班级的强烈凝聚力,经过我们的拼搏,最终获得篮球赛亚军。

    大三的一年,是我有突飞猛进的成长的一年,平凡之路,我终踏出芳华。

    回首整个大学生涯,我最感谢的是大三的自己,在还来得及的时候,让自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并向着目标不断前行。我的大学经历并不像特别优秀的人,那么光彩夺目,我一直在我的平凡之路上一步一步的前行,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在求知的平凡之路上,我始终不会停歇。

    大学的四年,是青涩的,是成熟的,是痛苦的,是充实的,是美好的,是我所热爱的,是我所难忘的。平凡之路,亦可以走出不平凡的自己,平凡之路,亦可以踏出芳华。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张厚元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