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二十五)张慕晗:我想用镜头讲个故事给你听

    【编者按】四年的大学生活,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张慕晗,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毕业去向:代尔夫特理工学Telecommunications and Sensing Systems硕士研究生。曾任哈工大201讲坛媒体技术部部长,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曾获一等人民奖学金一次,三等人民奖学金两次;随校“北极星志愿者协会”参与暑期支教、日常义教活动多次;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青岛海信多媒体研发中心实习。

    “等到窗外的叶子再绿的时候,你们就要毕业了。”哈尔滨的春天虽然姗姗来迟,最终还是在四月的末尾露出了笑脸,这也意味着我在哈工大的生活即将走向完结篇。回顾走过的四年,我的名字总是和“技术宅”、“摄影师”这类标签连在一起,那就把时光的胶片再次放进幻灯机,回望这四年有哪些光影依然闪耀。

 

媒体·矢志不渝

    大学一年级还没入学,我便四处打听工大做媒体技术的最强悍的组织是哪一个,开学后的百团大战里便直接进入了201讲坛媒体技术部的面试场地。大约是被我的一腔热情和技术功底所感动,媒体技术部接纳了我作为它的一份子。在部门中,我和各位工作伙伴一起,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技术在进一步精进的同时,友情也在夜宵的烤冷面里升华。这也让我在经过了漫长的思考后选择大二仍留在媒体技术部并担任了一年的部长职务。这两年的工作经验给予我的除了校优干那一张薄薄的获奖证书外,更多地留给我的是媒体人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那些在楼顶守夜拍日出的兴奋与激动,在重大活动争分夺秒公关的紧张与焦灼,在比赛前全体咬紧牙关的坚定与勇气,都是我们不足为外人道的财富。

    离开这个团队后,我也没有放下技术本身。在平日的学习生活里,替同学准备一份竞选答辩PPT,给班级创建一个官方微博,帮学院做一场晚会全纪录,也为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新的乐趣,同时这也让我认识了更多新的朋友。技术本身是固定而冷漠的,但用它去描绘出的生活印记却有无限种可能。

公益·聚沙成塔

    高中时我曾经参与过一次暑期支教活动,作为甘肃省一所村庄中学的英语老师,我和学生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夏天。我也怀疑过这样的短期支教对于那里学生们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但在后来的通信中,学生们仍然感谢我们给他们带来的鼓励和勇气,给他们多一份念书的力量。于是,在进入大学后,我再一次踏上了暑期短期支教的旅程。这次我面对的是还在上小学的“小大人”们,我的课堂重点也就从“应试技巧”转变到了“探索未知”。山区夜里的环境很好,能看到城市里许久未见的星星,夏季星空里闪耀的星座,成了我们课堂上讨论的新内容,也成了孩子们畅想的新载体。这些可能并不如“国际音标”、“方程组”这类方法有用,却也让他们看到了书本外的另一种可能。

    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和建工小学结对子的义教活动,院青协组织的“笔牵墨伴”通信活动等等教育公益活动。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小,总想着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并不现实。做公益本身就是聚沙成塔,去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学术·永无止境

    要问在工大最重要的事是什么,那当然是学习。在一所以好学校风和优质毕业生而闻名的学校,学习永远是排位第一的事。大一大二的生活虽然丰富但也实在忙碌,很多时候我便“不求甚解,只求会题”,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成绩的步步下滑,而成绩的下滑又引起了焦虑,周而复始,恶性循环,直到大三我才逐渐跳出了这个循环。这时的我,不再纠结于考试的分数,而着眼于对于知识和原理本身的理解,也渐渐享受起在图书馆的角落里推公式理思路的乐趣。把心从浮躁的边缘拉回以后,成绩的回升也就不那么困难。大三大四两个学年,我也获得了应有的肯定。

    学习这件事不仅仅存在于课堂上,书本里,也存在于实践中。大一的我在海信多媒体研发中心做了一个月的实习生,在研发监测的一线去观察,去感受。然而,那时连专业课还没有开始学习的我实在有太多不能理解的环节。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积累后,我来到了中国信通院,在这里的监测部门里跟随各位老师进行终端上市前的最后一轮监测。在课本里抽象的数据最终出现在检测结果里,让我对整个通信系统的架构又有了不同的认识。

    在这之中,大三的下学期可以算做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个学期,我受到导师的邀请进入实验室跟随师兄师姐进行工作,从最基础的做起,一步一步开始接触科研工作。而另一件事是我决定出国继续我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忙碌的备考和材料准备工作也逐步进入了我的生活。

    总得来看,虽然学习生活并没有像想象之中地那么平稳顺利,但在这起起落落里我也学会了如何以更稳定的心态面对复杂环境,而从结果来看,也算是没有留下太多遗憾。这四年里,拿到了奖学金,也参加过大型比赛,参与过科研项目,发表过论文,并正在写一份国家专利,下一步将进入我心仪的学校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攀登学术的高峰。

    回望四年的胶片,最终定格的还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这沉甸甸的八个字在我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教给我的勤奋刻苦,他教给我的严谨专注,他教给我的爱国奉献,都会时刻陪伴着我。这些属于每个工大人的标签,最终也将成为我自己的独特印记。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

张慕晗

2018年6月